中國近年嚴格實施環保政策,今年起禁止進口24種可回收固體廢棄物,包括廢塑料和未分類廢紙,卻也因此產生「蝴蝶效應」,大量洋垃圾轉往台灣和東南亞國家。媒體爆料,中國拒收外國垃圾至今7個月,來自86國的廢紙和廢塑料大量湧入台灣,目前已有逾百萬噸、共4萬個貨櫃,讓本土回收體系趨近崩潰。

《蘋果日報》報導,中國過去是歐美廢棄物的最大接收國,每年約進口600-700萬噸的廢塑膠,佔全球總量50-60%;至於廢紙的數量更是驚人,光2016年就進口2850萬噸,全球占比超過一半;然而隨著國內環保意識抬頭,北京當局祭出禁令,今年開始禁止包括廢紙、廢塑料在內共24種可回收固體廢棄物。

報導指出,中國新制上路後,歐美回收業者傷透腦筋,開始將廢棄物轉運往東南亞國家,而回收處理業發達的台灣也跟著中槍;根據關務署資料,今年前7個月,台灣進口廢塑量達24.5萬噸、年成長163.1%,超過以往一整年總和;廢紙部分前7個月總量則達80.2萬噸,比201420152016年全年的量還要多。

一張極似「全球航班」的路線圖,其實正是全球垃圾如何旅行到台灣的流向圖。報導稱這批來自世界的垃圾,在中部的造紙廠被發現,廢紙紙磚面積超過4座足球場,上頭印的英文地址則是來自美國,有在高雄的廢紙回收業者大嘆,真是不明白「台灣的垃圾都處理不完了,卻還進口國外的。」;廢塑的垃圾增加量,多到連碼頭查驗員都有感,嚴重衝擊到國內的拾荒體系。

到底有多少國家「丟」垃圾到台灣呢?數據指出,今年有來自五大洲、共86個國家輸出廢紙與廢塑至台灣,且以美、日、英為前三大。其中,美國在今年前7個月,輸台廢紙量達33.1萬噸、年增238.4%,為台灣第一大廢紙進口國;廢塑部分,則以日本為第一,前7月總量約11.4萬噸、年成長159.2%

為求證數據與實際情況相符,《蘋果》前往基隆港區,拍攝一櫃櫃越洋而來、以「產業原料」名義進口的貨櫃,打開後竟塞滿骯髒、明顯使用過的塑膠袋;有一櫃的貨主更高招,櫃內前半部排滿一袋袋裝著膠粒的太空包,但當起重機陸續搬出貨物,後半部卻盡是五顏六色的髒塑膠袋。

而在廢紙進口現場,《蘋果》驅車前往中部,目擊一輛輛從台中港駛來的貨櫃車,絡繹不絕地進入台灣三大造紙廠「榮成紙業」,貨櫃卸下一捆捆進口廢紙磚,由堆高機接手運到存放區,等待後續打成造生紙漿。由於數量龐大,紙甚至堆置到廠外空地,粗估面積逾4座足球場,且種類單一,全是使用過的瓦楞紙箱。

而紙箱上的文字,清一色為英文。其中一箱寫著美國蔬果商「Pinos Produce」、地址為「加州聖地牙哥」(San Diego, CA);另一箱商標為知名巧克力品牌「M&Ms」、製造地為「紐澤西州哈克特斯敦」(Hackettstown, NJ),推測一整捆應是美國進口的廢紙箱。

事實上,去年8月中國預告將禁廢,台灣各大紙廠便放大進口廢紙量。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統計,造紙業去年的進口廢紙採購量,來到112.4萬噸,不僅較2016年增加58.5%,更是近11年來新高;於此同時,國內廢紙採購量卻是掉到241萬噸、年減16.3%,顯見進口量明顯排擠國內回收量。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彭元興分析,以往國內紙廠每年採購的進口廢紙約60~80萬噸,國內廢紙則在280萬噸上下;去年第4季中國禁廢先行發酵,導致國際廢紙價大跌,台灣紙廠在成本考量下,增加進口量,因此去年進口廢紙較前年多了40萬噸,亦讓對國內廢紙的採購少了40萬噸。

對此,環保署強調,今年7月已邀集關務署加強邊境查驗,並研議依關稅法提高進口關稅的可行性,且8/13日也預告修正「屬產業用料需求之事業廢棄物」規定,對洋垃圾的總量加以限制並實際管制,今年10月開始實施,對於外界抨擊處理速度太慢,將會馬上檢討調整,並儘速實施相關修正規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