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一個中國大豆進口商代表團在8/28日參觀美國密蘇里州的一個農場。據悉,這個商業代表團包括許多中國的頭號大豆加工商,比如中糧集團和吉海嘉里,以及美國公司嘉吉(Cargill)和邦吉(BG.N)的中國代表,他們準備參加本週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USSEC)召開的年度全球貿易交流會議。

中美貿易衝突升級以來,76日起,美國大豆被中共加徵報復性25%的關稅,此後美國大豆幾乎沒有多少能順利進入中國市場。

「本週很難完成任何交易,但我們可以談論市場並交換意見,」一位名列中國國內前五名的榨油企業買家表示,他拒絕透露姓名。「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完成交易。」「我們在11月之前可以覆蓋(大豆)需求。但12月和1月,我們還是短缺大豆,」他說。他預計,中國12月和1月的美國採購總量至少要到1,300萬噸。

南美洲大豆價格上漲 美國價格下跌

中國作為美國大豆的最大進口國,去年共購買超過120億美元美國大豆,約占美國大豆出口的60%。為填補美國大豆的空白,中國企業改從南美洲的巴西和阿根廷購買大豆。

一名中方代表團成員來自一家中國前十名壓榨企業。他說,雖然不確定貿易戰會拖延多久,但因為巴西供應量不足且價格不斷上漲,反過來中國買家將重返美國市場。「自上週五以來,(南美)銷售基價開始上漲約20美分/蒲式耳。這意味著商業存量變得越來越緊,」這名代表也拒絕透露姓名。

而受中國關稅威脅影響,美國大豆單價在過去三個月已下跌約18%。迄今為止,大豆成為中美兩國貿易戰中最大的農業犧牲品。

阿根廷乾旱歉收 或進口美豆再轉賣給中國

每年的10月是美國大豆集中上市期,正好跟南美洲巴西與阿根廷的大豆上市期差半年。中國通常從國外進口大豆,然後在國內壓榨成豆油和飼料用豆粕。在中美貿易爭端背景下,中國企業正努力增加大豆庫存,同時希望從南美洲購進相關產品。

路透社另一篇報導說,阿根廷農業部發布聲明,該國三年來將首次向中國出口豆油;還有一位阿根廷政府的官員本月表示,希望在下個收穫季的5月大豆收割完畢後,開始向中國出口大量豆粕。不過,報導指,阿根廷因潘帕斯農業地帶的乾旱天氣導致大豆收成受損,其國內的豆油和豆粕榨油商不得不從巴西、巴拉圭和美國進口大豆,再把豆油和豆粕賣給中國。

專業雜誌《油世界》之前的研究指出,就算中國加大購買阿根廷豆粕,因阿根廷本地大豆產量不足,仍需購買美國大豆壓榨,才能滿足中國的需求;因此即便向阿根廷採購,也避不開美國大豆,只是換了一條路,間接進口美國大豆

美農業官員:樂觀看待中美農產品貿易走勢

「我們希望與中方達成協議,但須是公平和互惠的條款,」美國農業部外國農業服務局局長伊斯利(Ken Isley說。對未來中美農產品貿易的走勢,他表示很樂觀,但「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解決。

美國農業部宣布,將從94日開始,向農民兌現直接支付47億美元的農業援助,以幫助抵消本季度美國出口農產品遭受報復性關稅的損失。據悉,約36億美元將直接補償大豆種植農戶,相當於每蒲式耳大豆1.65美元的價格乘以產量的50%賓州大豆種植農民里納爾迪(Anthony Rinaldi)曾表示,如果大豆價格低於8.50美元,他就沒法收回成本。

如按照現在的市場價加上直接補貼估算,已出售大豆價格可維持在9.44美元/蒲式耳左右,可保證豆農的基本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