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日起,鹵素燈泡將從歐盟市場上淘汰,商店只能出售現有庫存,歐盟照明逐漸由LED燈泡取代。

歐洲地區的街道已紛紛換上LED燈泡。美聯社

鹵素燈泡存在已近60年,如今,正如同傳統的白熾燈泡在2009年被歐盟禁售,鹵素燈泡也因節能減碳政策走上末路。不過,烤箱等少數產品仍可使用鹵素燈泡。

不是每個人都對這項新規定感到滿意,鹵素燈的價格相對便宜,要求改用LED燈泡讓不少消費者大喊吃不消,但這只單純考量到燈泡價格。LED燈泡的能源效率是鹵素燈5倍,且與平均為兩年壽命的鹵素燈相比,LED燈可以使用1520年。據歐盟執委會估計,LED燈壽命期間,消費者實際上每年可以省下115歐元(約台幣4124元)電費。

除了替消費者長期省荷包,歐盟地區整體節能量將大幅增加。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2020年以前,鹵素燈泡禁令將使歐盟每年節省93兆瓦,相當於葡萄牙每年消耗的能源量。英國衛報稱,淘汰鹵素燈每年會減少1500萬噸的碳排放。

美國也有類似的發展。 2007年小布希(George W. Bush)總統時代已立法,在2020年前逐步實施新的燈泡能源標準,預計鹵素燈泡也將很快從美國市場上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