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人類要保持生產力,愈來愈依賴冷氣,連原本應該屬於涼爽季節的歐洲國家都在裝冷氣,今年法國 7 月前三週的冷氣銷售額年增 192%。日本政府正在幫學校裝冷氣。美國德州根據法官的命令,監獄裡也要加裝冷氣。但是當全球冷氣安裝數量愈來愈多,為人類帶來舒適環境的同時也正在幫地球加溫。「冷氣室外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0 年前很少中國家庭有空調,現在中國佔世界冷氣總量的 35%,而美國則為 23%。印度和印尼的成長率與 1990 年代的中國相似。根據美國國際能源署 (IEA) 數據顯示,未來 10 年全球將安裝10 億台冷氣,比 2016 年統計數量多了三分之二。如果包括冷卻食品、疫苗和資料中心的冷卻系統,十年內冷氣數量可能達到 60 億台。

冷氣將可拯救生命、改善教育並在世界上最熱的國家創造財富,但冷氣同時也帶來巨大的環境風險。經濟學人 (The Economist) 分析,冷氣以兩種方式產生溫室氣體,據國際能源署稱,全世界的冷卻設備運轉一年需要大約 2,000 兆瓦時 (TWh) 的電力,約產生 40 億噸的二氧化碳,佔排放總量的 12%。國際能源署認為,如果空調效率沒有大幅提高,到 2050 年冷氣需要 6,000 兆瓦時電力。

為了滿足最大用電峰值,各國必須建立足夠的發電站因應,但大多數時候不會使用到全部容量,因此能源公司為了不賠本,會盡可能採用便宜的能源來發電,如煤炭或柴油來發電。隨著對空調的需求上升,各國不僅要建造更多發電廠,而且還需要建造污染更嚴重的發電廠。

其次,空調使用所謂的 F 氣體,如氫氟烴或氫氟碳化合物作為製冷劑,通常機器在使用中或丟棄之後,這些氣體或多或少會洩漏出來,科學家已證實氫氟碳化合物是一種極強的溫室氣體,已經被認定為導致全球暖化的元兇之一。

威斯康辛大學研究小組預測美國東部地區每年會有多達1000人死亡,主要原因是對冷氣需求增加,推升化石燃料的使用量,導致空氣污染水平升高。科學家指出,如果人類繼續依靠燃煤電廠發電,那麼開冷氣就會污染空氣,造成更多疾病甚至死亡。報告強調採用風能和太陽能等可持續能源,以及部署更節能空調設備的必要性。

如果空調效能更好,可以節省額外的碳排放量,如果逐步淘汰氫氟碳化合物,並且提升所有冷氣效能,至 2030 年全世界可以節省大約 1,000 500 兆瓦容量的發電站。因此專家認為,抑制全球暖化必須重視人類對冷氣大增的需求,特別是對冷氣需求增加快速,但無力負擔高效能技術的熱帶國家,才能避免人類走向自我毀滅的死胡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