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快樂腳」(Happy Feet)裡有一隻頭頂有黃色鳳冠的企鵝嗎?牠是隻峽灣企鵝又被稱作毛利企鵝,是冠企鵝的一種。為了進一步暸解牠們的生活習性,有科學家展開追蹤並研究牠們,新的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上。

毛利企鵝 (CC BY-SA 2.0)

綜合外媒報導,為了多暸解毛利企鵝(Eudyptes pachyrhynchus)的日常生活,紐西蘭奧塔哥大學動物學系研究人員Thomas Mattern領軍的國際研究團隊日前展開「Tawaki Projet」,也就是毛利企鵝計畫,並在為20隻毛利企鵝繫上衛星追蹤器,遠距離觀察其動向。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列為受威脅「易危」的毛利企鵝,每年12月都自己展開6800公里的馬拉松長泳到他處覓食,至於是前往何處又在當地如何生活,一直令人好奇。

動物學家一直認為毛利企鵝應該都留在紐西蘭南部沿岸生活,畢竟牠們的身影早已和這裡的天然景色融為一體了。Thomas Mattern告訴《法新社》為何當初會想要深入研究這群毛利企鵝,他說是因為「毛利企鵝有80%的時間都在海洋裡,我們也不清楚牠們在作些什麼,更不清楚牠們的飲食狀況」。

首次傳回數據時,Thomas Mattern表示,剛開始,他想說這些數據應該不對。但很快的,他卻完全驚呆了,他問自己,毛利企鵝們是要去那裡啊?

據資料顯示,毛利企鵝的目的地是位於南極路途中一個暖流與寒流的交會區域,之後再從此區返回紐西蘭。原本20隻企鵝身上帶有追蹤器,但其中15隻身上的機器在長泳途中掉了,只有5隻毛利企鵝傳回資訊,從其中一隻母企鵝發現,牠竟然用了67天航行6801公里,而公企鵝則是在77天跑了5597公里到如此遠的地方。

但為何要跑這麼遠呢?科學家認為,在還沒前往紐西蘭土地生活前,牠們或許是源自一群生活較南方的企鵝祖先,但一切都只是推測,若想要進一步暸解就需要進行其他研究,方可揭開謎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