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高毒性的氰化物廣泛用於黃金生產。但澳洲聯邦科學暨工業研究組織(CSIRO)日前成功使用硫代硫酸鹽(thiosulphate)這種危害較小的替代品,生產出澳洲第一批環保金條。

西澳金礦區曼茲(Menzies)的一個示範工廠內,是第一批「綠色黃金」的產地。

澳洲聯邦科學暨工業研究組織測試使用硫代硫酸鹽生產環保金條。取自ABC News

CSIRO執行長馬歇爾(Larry Marshall)表示,綠色黃金對環境和社會更有利,相信隨著時間過去,企業會愈來愈重視社會責任,而環保製程也有助企業獲利。

CSIRO合作的環保礦物研究中心計劃推廣普及新方式。環保礦物研究中心經理漢納(Paul Hanna)表示,新技術可能為小型黃金生產商帶來重大轉變。「以往你必須要有特殊許可證才能處理氰化物,甚至你必須要有專門的設備來處理它,但現在我們不需要處理氰化物」。

漢納指出,外國政府對黃金生產中的氰化物使用愈來愈嚴格,這意味對新技術的需求可觀。馬歇爾指出,這是一個為澳洲獨創科學和澳洲黃金產業增值的絕佳機會。

全世界90%的黃金在製程中使用氰化物,以將礦石中的黃金提煉出來。幾十年來,業界一直尋找對環境和勞工危害較小的替代方案。

然而,並非所有黃金業人士都對CSIRO的綠色黃金技術深信不疑。科廷大學礦業學院教授斯湯頓(Bill Staunton)表示,如果管理妥善,使用氰化物和硫代硫酸鹽的結果都一樣。

儘管硫代硫酸鹽的毒性遠遠低於氰化物,但生產黃金的成本也較高。他說:「使用硫代硫酸鹽相較複雜,且生產黃金的成本可能會增加10%20%,具體幅度取決於礦物本身。」

S&P全球市場情報礦業分析師加爾布雷斯表示,預計到2022年,澳洲黃金產量將從26年來的最高點1020萬盎司降至680萬盎司。

加爾布雷斯強調,澳洲礦場資源逐漸枯竭可能導致黃金產量下降,預計不少大、中型規模礦場將在未來幾年內關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