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巴西與美洲文化的悲劇之日。」美洲自然標本與歷史文物的重鎮、位於里約熱內盧的巴西國家博物館( Museu Nacional )於當地時間 2 日晚間驚傳失火,熊熊火勢瞬間吞噬這座 200 年歷史的前王室宮殿;超過 2,000 萬份館藏資料、文物與國家寶藏,也全都透過電視直播,在全巴西人的眼前陷入火海而不知所蹤。

「Museu Nacional」的圖片搜尋結果

巴西《環球報》報導,這場毀滅國家歷史的惡火,是在當地時間92日晚間7點左右於館內發生。目前起火原因依舊不詳,僅知道博物館全棟著火,直到3日清晨館內悶燒都未能撲滅。

里約消防局表示,由於國家博物館周日僅開放至下午5點,火災發生的當下,館內僅剩下數名保全人員,因此火場內應沒有重大人命損傷;但火勢一度無法控制,誇張的濃煙,一度讓隔壁的里約動物園準備疏散園內動物。

建立於1818年的「巴西國家博物館」,今年6月才剛盛大度過開館的200周年慶。過去,它也曾是葡萄牙王室在巴西的王宮,其建築本體已是巴西國內的一級古蹟;而超過200年的館藏資料、自然標本與歷史文物,更是巴西——乃至於全美州文物史——極為重要文化保存重鎮。

「Museu Nacional」的圖片搜尋結果

巴西國家博物館的創建者,是葡萄牙國王約翰六世(João VI, 1767-1826)。在19世紀初期,葡萄牙王室為了躲避拿破崙「半島戰爭」的入侵,而遷都巴西殖民地,並里約熱內盧建立行宮——這座行宮不僅是葡萄牙王室的宅邸,在1818年,約翰六世更正式賜名「皇家博物館」,負責為王室保管各種珍稀寶物。

雖然在拿破崙戰爭結束後,約翰六世也於1821年率領王室返回葡萄牙本土;但臨走之前,他也命令王儲佩德羅一世(Pedro I)留在里約擔任「攝政王」。但不久後,葡萄牙議會卻因殖民地地位問題,而與巴西爆發戰爭。不滿本土專斷的佩德羅一世率兵起義,並成功建立「巴西帝國」——而皇家博物館的皇家行宮,也繼續成為帝國宅邸,蒐羅了來自美洲各地的珍奇寶物。

在約翰六世與佩德羅一世的大力贊助下,巴西國家博物館不僅蒐集了美洲各地的自然標本、化石寶藏;王室還大力出錢,輾轉從義大利、法國取得了一批來自路克索的埃及木乃伊。這批木乃伊與法老寶藏,也成為了美洲最大的古埃及文物收藏之一,至今都還是巴西國家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除了王家蒐藏與埃及木乃伊之外,巴西博物館同時也是巴西考古的研究中心,館藏不僅包含了從美洲各地出土的原住民古文物,更還收藏了極大量殖民歷史古籍與巴西當代藝術作品——像是巴西出土的最古老人類化石、舊石器時代的女性遺骨「Luzia」,就存放在這座百年博物館裡。

館藏文物超過2,000萬筆的巴西國家博物館,不僅是紀錄南美洲自然與歷史資產的重要文化寶庫,也是巴西國民從小拜訪、教學旅行的重要集體記憶。因此,當巴西國民從新聞直播中,看到熟悉的文化地標成為烈焰一團後,驚駭的國民情緒也讓巴西進入了「文化國殤日」的崩潰狀態。

「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會失火,這座博物館是好多人畢生研究的心血結晶!」一名駐館的生物學家莉莉恩,在《環球報》的鏡頭面前悲痛哭泣,「這座博物館不僅是有200年的歷史,還收藏了好多人的研究熱情與生涯奉獻...原本館藏裡還有生物學、植物學的館藏....現在甚麼都沒有了!今晚,我們就這樣失去了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