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現正面臨大規模捲土重來的麻疹疫情。英國媒體報導,能輕易預防的麻疹之所以死灰復燃,是因20年前一篇不實研究指疫苗與自閉症有連結,讓很多歐洲人拒打疫苗。

英國「Express」報導,隨著研發出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MMR,有效預防麻疹疾病已行之有年。雖然大多數孩童在出生第1個月就會接種疫苗,但歐洲越來越多人選擇不打疫苗,讓麻疹捲土重來。

「麻疹疫苗」的圖片搜尋結果

值此最需施打疫苗之際,許多人卻選擇不打,主要是被一個先前的不實研究所誤導。

威克菲德(Andrew Wakefield)醫師1998年一篇研究,把MMR疫苗與發展障礙自閉症做連結,研究並刊登於醫學期刊「The Lancet」上。但把疫苗與發展障礙自閉症連結,後來已被醫界廣泛否定,威克菲德的醫師資格也被撤銷。

隨後幾年的相關研究全未發現疫苗與發展障礙自閉症間有連結的證據。

歐洲今年1-6月已有超過4.1萬人感染麻疹,是近10年新高。每個傳出麻疹個案的國家都有死亡病例,總計法國、喬治亞、希臘、義大利、俄羅斯、塞爾維亞與烏克蘭共有14人病死。

最近前往歐洲旅遊的民眾要小心,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醒,台灣民眾喜歡前往的英國、法國、義大利、希臘都是流行區,提醒民眾可於出國前2-4周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疫苗。

歐洲麻疹以烏克蘭最多,逾23000例,其次為塞爾維亞,逾5000例,另法國、希臘、義大利、俄羅斯、喬治亞超過1000例;英國英格蘭疫情持續,今年累計約800例,30%分布於首都倫敦;羅馬尼亞今年累計約600例。因俄羅斯、喬治亞近期病例數多,疾管署即日起提升兩國麻疹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一級注意(Watch)。

歐洲麻疹疫苗接種率已提升至90%,但接種率需達95%才可有效防止疫情擴散。麻疹傳染力強,容易藉由旅遊、探親、經商等國際交流進入國內,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MMR疫苗。

避免今年3月虎航群聚麻疹事件重演,羅一鈞說,一般民眾,特別建議1981年以後出生者可於出國前至醫療院所或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接種,只需自費500-600元,就可擁有保護力。也請家長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嬰兒前往,可於出發2周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MMR疫苗。

多數民眾小時候都打過麻疹疫苗,所以也可稍微有保護力。從流行區返國後,如出現流鼻水、結膜炎、咳嗽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