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開車族都喜歡一邊開車一邊聽音樂,在欣賞音樂的同時舒緩駕駛的疲勞。但你有想過聆聽來自公路的音樂嗎?

來自日本北海道工業研究所工程師的發明讓夢想成真。

工程師們修建了幾條神奇的音樂公路(melody road)。當駕駛維持時速40公里駛入該路段,可以使公路發出悅耳動聽的聲音。這種音樂公路的原理是將汽車行駛過程中在地面留下的軌跡按照一定的標準劃分成若干段,並且在路面上設置小型減速路脊或地面標線。當汽車駛過這些設施時,汽車底盤和路面之間的空間會產生聲響。根據對行駛軌跡劃分的遠近,汽車駛過時可以產生高低不同的旋律,這樣就可以演奏出一首樂曲。

日本中部和北部已經分別設置幾條音樂公路,其中一條公路演奏的是日本流行歌曲--久石讓《見上げてごらん夜の星を》(散步,選自電影《龍貓》),大約持續30秒鐘。駕駛駛入該路段時會看到指示牌,提示駕駛即將駛入音樂公路,同時會看到路面上有色彩鮮豔的五線譜符號作為標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