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公布調查結果表示,法國是全歐洲聯盟中,非婚生子女比例最高的國家,2017年非婚生子女占所有新生兒數量的60%

法國的非婚生子女比例自1970年代起就急劇上升,2007年,法國的非婚生子女數量首度多於婚生子女。經過10年,非婚生子女比例持續升高,2017年,法國出生的77萬名新生兒中,有60%的雙親並未結婚。歐盟整體平均非婚生子女比例約為43%

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調查結果表示,2017年法國出生的77萬名新生兒中,有60%的雙親未結婚。(圖取自Pixabay圖庫)

 

除了法國,斯洛維尼亞、保加利亞、愛沙尼亞、瑞典、丹麥、葡萄牙、荷蘭的非婚生子女比例也超過半數。非婚生子女比例最低的歐盟國家是希臘,不到10%;其次是克羅埃西亞和賽普勒斯,都低於20%

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分析,非婚生子女的雙親,有的是採民事結合(PACS),有的是情侶;此外,法國人結婚年齡越來越晚,也與非婚生子女越來越多有關,有些人可能有了孩子之後才結婚。民事結合制度是除了婚姻之外的另一種合法締結伴侶方式,異性、同性都適用,可享權利及應負義務近似婚姻。

法國的非婚生現象在年輕人之中較為普遍,以母親年齡在25歲以下這一階層為例,有79.8%的新生兒為非婚生;母親年齡在25-39歲這一階層,有57.1%為非婚生;母親若在40歲以上,則有52.8%為非婚生。

研究報告還提到,比起法國本土,海外屬地的非婚生比例更高,例如在圭亞那(Guyane)和馬約特島(Mayotte),約90%的新生兒為非婚生。

此外,非婚生現象與母親的國籍也有密切關聯。報告指出,法籍、美籍或來自大洋洲和非洲(西北非國家除外)的母親較常有非婚生子女,突尼西亞籍、摩洛哥籍、土耳其籍和阿爾及利亞籍的母親,非婚生子女的比例都在10%或以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