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一直有一種構想,就是建造一種連接地球和太空的電梯,以通往太空。如今,日本即將開始做小規模測試,這種構想可能快要成真了。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靜岡大學的一個工程研究團隊將開展全球首個太空電梯試驗,發射迷你版太空電梯上太空,以測試這項科技。

具體來看,這項測試將涵蓋兩個長寬只有 10 公分的小立方衛星,以 10 公尺的鋼纜相連接,中間以一個長 6公分、寬 3公分、高 3公分的盒子作為迷你電梯的「替身」。若一切順利,將能證實在太空中兩個迷你衛星之間的長 10 的纜線上行動的概念,以測試太空電梯的可行性。

這個測試設備將搭 H-2B 火箭便車,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自南部種子島發射升空。

靜岡大學的團隊成員表示,這將是世界首個測試電梯在太空中運動的實驗。負責該研究團隊的工程師 Yoji Ishikawa 說:「從理論上講,太空電梯非常合理。前往太空旅行可能會成為未來非常熱門的路線。我相信未來人類前往太空,就是搭電梯一樣簡單。」

實驗的技術顧問及主要承包商日本建築公司大林組已經表示,只要實驗證明太空電梯的原理被證明可行,他們將能夠在 2050 年時建成太空電梯並投入營運,估計成本約為 90 億美元。這個項目能將乘客帶到 3.6 萬公里的高空太空艙俯瞰地球,而電梯的總建造高度將達到 9.6 公里

此外,國際空間站(ISS)也將於本月晚些時候發射兩顆微型衛星,用長約 10 公尺的鋼製纜繩連接,作為邁向未來幾十年最終發展出大型太空電梯的第一步。

1895 年,俄羅斯太空理論專家康斯坦丁.齊奧爾科夫斯基(Konstantin Tsiolkovsky)在巴黎看到埃菲爾鐵塔後,提出了「太空電梯」這一構想。自他以後,這項技術已經多次出現在各種科幻小說當中。1979 年,美國作家阿瑟克拉克的科幻小說《天堂的噴泉》第一次將這個超前概念帶入公眾視野。

不過,實施太空電梯所涉及的技術障礙重重:首先它需要由足夠輕的材料構成高塔,以免被自身重量壓垮;其次,還需要具備足夠的強度,以承受由因離心力作用造成的的張力;第三,它還必須承受來自地球、太陽和月亮的重力,以及強風等地球本身的氣候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