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巨型麥哲倫望遠鏡(Giant Magellan Telescope)在智利破土動工了。這是一個耗資10億美元的龐大項目,旨在瞭望宇宙之最邊緣。該望遠鏡定於2024年開始運行,它擁有七面巨無霸鏡子,直徑總長約24公尺,其精密度高出哈伯望遠鏡10倍。其中一個先進之處為:軟體每秒鐘對其二級鏡子陣列進行數百次調整以矯正地球大氣層扭曲後的效應。

該案的建築師們來自美國、韓國和澳洲的一些大學和機構聯盟。他們選擇將望遠鏡建在智利的Atacama desert沙漠,因為那裡的天空清澈且乾燥。天文學家將使用麥哲倫望遠鏡來研究元素的起源以及恆星和星系的誕生,並研究那些可能擁有生命的行星

巨型麥哲倫望遠鏡只是未來十年將投入使用的幾個巨大望遠鏡中的一個。同樣在智利,還將建造一個「歐洲極大望遠鏡」(European 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由15個歐洲國家參與,擁有一面直徑約40公尺的鏡子。另外,美、加、日、中和印度也計劃在夏威夷Mauna Kea火山頂建造一個直徑約30公尺的望遠鏡。

而當2021年時,美國NASA將推出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 ), 以接替哈伯望遠鏡。韋伯不會像其前任那樣繞地球運行。相反,它將繞太陽運行,距離地球150萬公里,比哈伯望遠鏡遠出2,500 遙居深空,它能看到宇宙最遙遠的星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