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汽車宣布將在10月底上市的Lexus改款車上,將推出兩側後照鏡改為數位攝影機的設計,這是世界第一家汽車製造商在量產的車款上採用這樣的裝置。

豐田在傳統的左右側後照鏡位置,改裝上小型攝影機,拍到的影像顯示在車內兩側的監視顯示器上。後照鏡因而可以變小,讓駕駛人的前方視野更能沒有阻擋,因為風而產生的噪音也能降低。

高階Lexus將配備兩側後視攝影系統。(網路照片)

攝影機在轉彎或倒車時,能提供更寛廣的視野,外形設計得讓水滴不會防礙視線,內嵌的加熱器能避免鏡頭起霧。數位顯示器在夜間行車時,可以增強影像讓駕駛人看得更清楚。任何時間,監視器都可以選擇較寛的視角呈現。

這套兩側後視系統,屆時只限在日本國內較高階的Lexus ES房車列為選配。

日本2016年修訂安全法規,允許製造無傳統反射鏡的轎車和卡車,但規定監視器必須安裝在相似位置。歐盟在同一年也改變規則,來因應汽車數位後視攝影鏡的發展。

預料各汽車製造商將會很快採用這類科技,德國的BMW2016年就推出沒有傳統反射後照鏡的i8跑車概念車。奧迪也計晝開發「無鏡」汽車。日本其他車廠如本田正在開發類似系統,但目前還沒有商業化的打算。日產則是推出可轉換的後視系統,可在傳統反射鏡或數位攝影顯示之間切換。

這類系統現在仍然非常昂貴,因而一開始只會運用在高階車款。數位顯示系統將有助汽車業下一代科技發展,例如自動駕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