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史上規模最大、出動三分之一兵力的軍演「東方-2018」演習9/11日展開。演習主要場地位於西伯利亞東部及白令海峽、鄂霍次克海水域。演習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調遣軍隊向北部和遠東海域增兵,第二階段由各兵種實兵演練。

 

這次演習出動30萬人,主要目的在檢驗軍隊指揮機構調遣部隊和協調各兵種互動能力,俄國三軍眾多先進武器也都參演,除了展現軍威,也有意讓現場60多國觀察員實地見識這些先進武器表現,提高俄國軍火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俄羅斯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說,許多現代化和新的軍事裝備將參加「東方-2018」演習。以下是演習中5種值得關注的先進武器:

蘇愷-35戰鬥機

蘇愷-35戰機。 (路透)

蘇愷-35是俄製第四代單座噴射戰鬥機,配備了無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能夠探測400公里以外的空中目標,還能跟蹤30個空中目標,同時與其中8個目標交火。這型戰機極速2.25馬赫,造價4500萬美元(約台幣13.5億元)起跳,除了俄國空軍使用,大陸空軍也在2015年訂購了24架,截至去年年底共有14架交機。印尼今年中也和俄國簽約採購11架。

蘇愷-34戰鬥轟炸機

蘇愷-34戰鬥轟炸機。 (歐新社)

蘇愷-34戰鬥轟炸機由蘇愷-27戰鬥機發展而來。這種雙座全天候戰鬥轟炸機主要針對地面和海上目標進行戰術打擊。2016年,該機曾被部署到敘利亞,空襲「伊斯蘭國」激進組織目標。這型飛機為因應轟炸任務,機體加裝了厚1.7公分的鈦合金裝甲,極速1.8馬赫,造價3600萬美元(約台幣11億元)。

T-90戰車

俄國T-90戰車。 (路透)

這型俄國主力戰車全重超過45噸,配備125公厘滑膛炮和雷射導引的9M119炮射飛彈系統,旨在打擊配備「爆炸反應裝甲」的戰車及直升機等低空飛行目標,最大射程達5公里。T-90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這種戰車配備傳統鋼板、複合裝甲和爆炸反應裝甲三種混合防禦,最高時速80公里,外掛後油箱最大行程達700公里,造價400萬美元(約台幣1.2億元)。

「戈爾什科夫元帥」級巡防艦

「戈爾什科夫元帥」巡防艦(右)。 (路透)

「戈爾什科夫元帥」巡防艦 (Admiral Gorshkov-class frigates),這種新型飛彈巡防艦又稱為22350項目,7月份剛服役,本次軍演中展示升級版「神劍」巡弋飛彈。這種飛彈擁有陸基和海基兩種型號,最大射程2500公里。在敘利亞內戰中,俄軍曾使用這種飛彈進行空襲。

「戈爾什科夫元帥」級巡防艦滿載排水量為5400噸,長135米、寬16米、吃水4.5米,是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建造的最大水面戰艦。它能夠遂行遠程打擊、反潛和護航任務,最高速度29節,續航距離4000浬。

S-400防空系統

S-400防空系統。 (法新社)

這次軍演俄國拿出最先進的S-400地對空飛彈防禦系統,模擬擊退敵方大規模飛彈攻擊。這型防空系統雷達最大探測距離600公里,可同時追蹤300個目標,引導瞄準其中的72個,攻擊其中36個,防空飛彈有效射程400公里。

俄國這種防空系統除了外銷賺錢,還已發揮分化美國及其盟友的作用。俄國去年簽約將S-400出售給土耳其,引發土耳其的北約盟友批評,尤其是美國,華府甚至揚言阻止交付F-35匿蹤戰機給土耳其。卡達與印度也有意採購S-400。美國國防部曾表示,若印度向俄國購買S-400,美國將考慮祭出制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