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類被打到的時候,理所當然地會感到痛,那植物呢?美國1項最新的研究指出,植物其實也擁有類似動物的「痛覺」,這份研究還登上了權威性的學術期刊《Science》。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最新的研究指出,植物在受到傷害時,會在受傷部位分泌類似人類神經傳導物的物質,刺激植物的壓力賀爾蒙,讓植物的其他部位也能做足防備傷害的準備。

研究人員首先基因改造了1種芥菜類植物,讓這個植物在體內礦物質含量上升時,會發出螢光,研究人員進而追蹤紀錄植物發光的過程,最終發現這項反應與人類的「痛覺」相似。但參與這項研究的植物學家吉爾羅伊(Simon Gilroy)博士表示,「這項研究結果並不表示植物是種綠色的動物,植物只是擁有和動物類似的運作系統」,植物所分泌的物質也僅是類似動物的神經傳導物,兩者並不相同。

雖然植物就算發出了類似「痛覺」的訊息,還是無法自主逃脫,但大部分的植物在感受到「痛覺」後,會發散噁心的化學氣味,讓想要吃掉它們的昆蟲避而遠之,或是分泌吸引黃蜂的氣味,讓黃蜂幫它們驅逐昆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