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Wife and My Mother-in-Law我的妻子與我的岳母》是一張經典的視錯覺(optical illusion)圖像,而一項新研究發現,究竟你會先看到年輕女性還是老女人,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你的年齡,結論認為,人會下意識關注屬於自己的團體,顯現出潛意識偏見。

在這幅畫中,你第可能先看到一名側臉望向遠方的年輕女人,或先看到側臉面向左方的老奶奶,提示:年輕女人的項鍊是老奶奶的嘴巴。

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你會先看到 A 而不是 B,由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 Mike Nicholls 領導的團隊最近發表新論文,幫你得出的結論是:與你的年齡有關。

根據研究,18~30 歲的人第一眼往往先看到年輕女性,而 30 歲以上的人則先看見年長女性。研究共計 393 名參與者(242 名男性,141 名女性),年齡介於 18~68 歲之間,中位數為 32 歲。實驗中,他們只看了圖像半秒,接著就馬上回答圖像人物的性別與年齡。

當研究人員分析最老的 10% 和最年輕的 10% 受試者時,他們發現,年齡較大的女性首先看到老年女性,而年輕女性則首先看到年輕女性,表明我們對其他人的第一反應,潛意識裡取決於對方外表與年齡。

表面上我們的反應受到社會化影響,你可能不覺得自己有年齡偏見,但當我們面對一個模糊的面孔或人物時,內在潛意識反應終究騙不了人。Mike Nicholls 說,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年輕人傾向與年輕人互動,而老人多和老人交流;在社會或工作場所中,則展現了年輕人與老人有時難以鼓勵互相包容。

新研究發表在《科學報告》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