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擔任搜尋引擎巨擘谷歌(Google)執行長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董事長的施密特(Eric Emerson Schmidt)預測,網際網路10年內將分家:一個由美國主導,另一個由中國帶頭。

Eric Schmidt at Village Global VC in San Francisco.

施密特出席投資公司Village Global VC在舊金山主辦的私人活動時分享上述看法。該公司找來施密特、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微軟創辦人蓋茲等科技業傑出人物擔任有限合夥人,再拿他們的錢投資科技新創公司。

在活動上,經濟學家柯恩(Tyler Cowen)提問:「未來幾年,網際網路分裂的機率有多高?」

施密特回答:「我認為現在最可能的情況不是分裂(not a splintering),而是分家成為(bifurcation into)一個由中國主導的網路,以及以美國為首的非中國網路。

他說:「我剛去過中國,那裡正在建設的公司、正在建設的服務,創造出來的財富非常驚人。中國的網際網路占中國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較大,高於美國的占比。如果你把中國想成『沒錯,他們對網路很擅長』,那就錯失重點。全球化意味他們也能下場玩。我認為你將看到中國對產品和服務展現的卓越領導力。伴隨著這些產品和服務而來,有不同政府領導體制的危險,如審查和控制等等。看看『一帶一路』倡議的運作方式,該計畫涉及約60國,這些國家很可能開始接受中國的基礎設施,損失一些自由。」

此時正值谷歌傳出打造內容審核符合中國政府要求的搜尋引擎蜻蜓計畫(Project Dragonfly),以重返中國市場。

施密特當晚和新創公司創辦人討論時,讚賞中國的科技產品、服務和接納度,尤其是在行動支付方面。他注意到中國的星巴克沒有收銀機。顧客先在網路下單、以行動電話付費後,才到店取貨。

臉書一位業務開發主管阿齊邦問施密特,大型科技公司在世界上的為善是否不足。施密特回覆:「這個由別人評斷,而非我們。」

施密特敦促創業家打造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而不僅讓人上癮而己。他說,太多公司專注短期營收成長以滿足股東,而非何者最利於用戶、社會和公司的長期體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