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920日宣布,沙烏地阿拉伯將成為中巴經濟走廊(CPEC)的第三個「戰略夥伴」。新總理伊姆蘭.汗公開聲稱該國「永遠與沙烏地阿拉伯站在一起」。中共與巴基斯坦的傳統「好兄弟」關係出現裂痕。

中巴經濟走廊是數十億美元「一帶一路」倡議(BRI)的旗艦項目,起點在中國新疆喀什,終點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全長3000公里,是一條包括公路、鐵路、油氣和光纜通道在內的貿易走廊。

中國精心打造「中巴走廊」,旨在提升北京在全球的影響力。中巴簽署了51項合作協議和備忘錄,其中超過30項涉及中巴經濟走廊。

綜合外媒報導,巴基斯坦新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首次訪問沙烏地歸來,巴基斯坦信息部部長喬德里(Fawad Chaudhry)就在記者會上宣布,與沙烏地阿拉伯在貿易和安全問題上的合作,是巴基斯坦的主要利益之所在。

喬德里表示,巴基斯坦邀請利雅得作為第三個「戰略夥伴」加入「中巴走廊」。他還說沙烏地的財政和能源部長將在10月的第一週訪問巴基斯坦,在沙烏地代表團的訪問期間,沙烏地阿拉伯投資「中巴走廊」項目的具體事宜,將會被掃除障礙。

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當選巴基斯坦總理後,已成立一個九人委員會來評估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因為新政府對投資項目進行審查後,認為該協議對巴基斯坦不公平,要跟中方就十多年前簽署的貿易協議重新談判。

負責商業、紡織、工業和投資的巴基斯坦內閣成員Abdul Razak Dawood告訴英國《金融時報》說,中資公司在巴基斯坦獲得減稅等很多好處,具有不正當的優勢,「上一任政府在中巴走廊項目上跟中方談得不好,他們沒有做好功課,所以拱手相讓很多(利益)。」

中共用「好鄰居、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這一組詞語形容中巴關係,並且視巴基斯坦為關係最良好的國家之一,中國人稱之為「巴鐵」。然而伊姆蘭.汗總理上台後,「巴鐵」的關係似乎出現裂痕。

伊姆蘭.汗上任後首次外訪並沒有去北京,而是選擇前往沙烏地,同時他只派出巴基斯坦軍隊高官訪中與習近平會面。上一屆總理謝里夫上任後第一次海外出訪目的地則是北京。伊姆蘭.汗919日在接受國際媒體採訪時表示,巴基斯坦已向利雅得保證,巴基斯坦將「永遠與沙烏地阿拉伯站在一起」,「不允許任何人侵犯沙烏地」。

信息部部長喬德里則說,「我們還向沙烏地領導層保證,將繼續為其國家提供安全保障,並在必要時提供戰略支持。」

在回答沙烏地在中巴經濟走廊中的作用時,伊姆蘭.汗表示,中巴走廊是外界在巴基斯坦投資的最大機會之一。該走廊從海上連接到中國陸地,沿途都有工業區,是一個投資的絕佳機會。

巴基斯坦已經組建了一個高級協調委員會,來研究跟沙烏地的貿易和商業問題,這得到了沙烏地國王薩勒曼和伊姆蘭.汗的全力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