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特梅爾(John Turmel)首次參選是1979年,主要政見是賭博合法化,雖然那次僅獲193票,但自此引發他的參選熱情,創下參選失敗最多次的世界紀錄。

特梅爾已參選95次,近40年間爭取過市議員和國會議員等職位,通常是無黨派人士身分,得票數從114500票,波動頗大。

加拿大人特梅爾創下參選失敗最多次的世界紀錄,目前正投入第96次競選。擷自特梅爾臉...

67歲特梅爾有點話癆,政見與科學經常背道而馳,例如描述氣候變遷是一大騙局,最近登上新聞版面被下標「超級大輸家再度落選」,但他毫不在意外界眼光:「我會難過嗎?才不。」他認為參選的意義不在輸贏,而在宣揚理念。

他最初邁上參選之路,是因為警方掃蕩他在渥太華經營的地下撲克賭場。他解釋:「我一直被抓,所以1979年出來選議員鼓吹賭博合法化。」他的政見很快擴大到毒品和性交易合法化。又因為當時加國通膨率約達9%,他一直被問及經濟問題,於是再加一條廢除利率的政見。

特梅爾後來發展出一種類似「時間銀行」、無息以物易物的政策主張,希望人們有機會以自己的貨物和商品為後盾,創造出替代貨幣,「沒錢的人可將自己的時間貨幣化」。他深信加國已經適合推展此一理念,所以利用各式參選機會加以宣揚,主張每個人都能藉此脫貧。

特梅爾經常打印有紙牌圖案的領帶,戴白色的工地安全帽,上印「工程師特梅爾」字樣,因為他擁有電機工程學系學士學位。他自誇是「世上最聰明的人」,嫌平民百姓「慢半拍」。

近年來,他捨棄登門拜訪的競選作法,改為勤奮參加政見辯論會,包括未受邀、會被警方請出去的場次。他表示:「我採零竸選。去登記,提供聲明並開場記者會,然後回家。如果有政見辯論會,我就來。」

他的非傳統作派偶而會有迴響,在被冠上「超級大輸家」之後的一個月,有新聞報導介紹加國成立一個團體,致力推展在地貨幣。

特梅爾的競選經費來自賭博贏錢的收入,而他兩年前開始領年金。

雖然他已很少玩牌,但對參選仍然興緻不減,目前正投入第96次選舉,在他居住的城市、安大略省南部人口9.9萬的布蘭特福德(Brantford)選市長。對於勞心費力參選是否值得的問題,特梅爾回答:「誰在乎呢?我現身並盡力為之,然後靜待發展。我了無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