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在從一個邊陲保守的國家,迅速轉變成一個擁抱全球化的國家,不只開始重視外籍人才,打開僵固的職場大門,現在愈來愈多企業開始要求英語能力,甚至將英語作為企業內部的官方語言,以快速進入全球市場版圖,擴大日本企業與人才的競爭力。

QUARTZ 報導指出,包括資生堂、本田汽車、自動化設備製造商 IDEC、樂天等企業都準備將英語作為企業內部的官方語言,內部文件將以英文書寫之外,資生堂還規定在日本的 2,500 名員工將以英語進行會議,而本田計劃於 2020 年全面英語化。IDEC 也是計劃在 2020 年所有涉及對外的會議與郵件都必須以英語溝通,補貼員工參加英語考試。

「英語化」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什麼日本企業要這麼做?報導指出,主要原因是隨著日本市場停滯,這些企業的收入來自海外市場的佔比愈來愈大,隨著日本以外的市場還在快速成長,不得不擴大海外營運觸角,建立區域總部,將更多決策轉移到東京以外的外國辦事處,如資生堂在海外佈局有成,現在旗下的品牌相當多樣化,包括收購舊金山的化妝品品牌 Bare Escentuals,紐約的 Nars,以及創立於法國的品牌 Laura Mercier

至於本田主要是因為外國辦事處現在愈來愈多是由當地人而不是日本外籍人士領導,必須加速日本人的英語溝通能力。IDEC 也是一樣,去年收購法國公司後,其海外收入現已超過日本本國市場。報導指出,日本求職者不僅要與國內人才競爭,還要面對來自其他亞洲大學的多語種和精通日語的大學畢業生競爭,英語已經是加分關鍵。

如現在的日本 IT 企業積極招募印度人才,為印度員工提供相當於每年 5.3 萬美元的起薪,是日本人平均起薪的兩倍多,主要原因就是他們擁有更好的英語技能以及邏輯思維能力。截至去年年底,日本約有 8,300 名海外人士從事銀行和資訊科技方面的高技能工作,過去 6 年增加 33 倍,由於日本企業在勞動力市場緊張的情況下必須爭奪有能力的員工,預計到 2022 年海外人才將提高到 2 萬人。

對此,日本企業開始加強員工的英語能力以便與外籍員工溝通,日本政府也在加強日本人的英語技能,如向學生推出強制性英語課程。隨著東京將在 2020 年舉辦奧運,以及日本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旅遊熱潮,提高英語的需求變得更加迫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