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CEO 馬斯克Elon Musk遭遇了人生的「滑鐵盧」。

美東時間9/ 27日盤後公布的曼哈頓區法庭文件顯示,美國證監會(SEC)起訴馬斯克,指控其今年 8 月提出計劃讓特斯拉私有化系證券欺詐。

SEC sues Tesla CEO Elon Musk for fraud

CNBC 報導,SEC 前主席 Harvey Pitt判斷,如果馬斯克被認定有罪,「他可能面臨一系列懲罰……. 罰款,一段時間乃至永久被禁止擔任上市公司高管或董事」。永久禁止馬斯克擔任上市公司高管或董事,是 SEC 可以祭出的最嚴厲的懲罰措施。

馬斯克是特斯拉的靈魂人物,也是資本給予特斯拉高估值的關鍵原因,如果馬斯克被踢出局,那麼特斯拉市值可能被通用汽車超越,美股第一大市值汽車股位置可能不保。

CNBC 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特斯拉公司也可能被起訴,儘管特斯拉還沒有在指控中被 SEC 列為被告。但據《紐約時報》報導,SEC 還向特斯拉及其聘請的私有化金融機構發出了一輪傳票。據知情人士透露,該機構還面談了一些特斯拉董事會成員。

SEC 對馬斯克的還只是民事訴訟,本月初美國司法部對馬斯克展開了刑事調查,對特斯拉和馬斯克而言,後果可能更為嚴重。特斯拉此前稱,美國司法部上個月要求提供有關馬斯克將公司私有化推特的文件。這樣事情就大條了。Harvey Pitt 表示,如果美國司法部對馬斯克提起刑事指控,罪名成立那馬斯克不僅要被罰更多的錢,還可能要蹲大牢。

根據金融技術和分析公司 S3 Partners 的估計,馬斯克8/7日發布的推特讓投資者花了13億美元買入特斯拉股票。CNBC 援引證券律師表示,如果聯邦調查人員發現馬斯克故意欺騙投資者,他可能面臨刑事指控。此外,加州的聯邦檢察官也加入了調查特斯拉的隊伍,目前這項調查似乎還處於初級階段。

《紐約時報》報導稱,SEC 提起訴訟之前,馬斯克及其律師在最後一刻決定打官司而不是和解,堅持認為他沒有做錯任何事。

馬斯克此前在一份聲明中稱:「SEC 這一不合理行動讓我非常難過和失望。我總是盡最大可能維護真實透明的原則,維護股東的利益。誠信是我最看重的價值觀,事實將會證明我從未做有違誠信的事。」

馬斯克和 SEC 談崩,《華爾街日報》給出了更為詳細的細節。報導援引據知情人士透露,SEC 此前與馬斯克起草了一份和解協議,協議得到了 SEC 委員的批准,但周四晨間當 SEC 準備提交和解協議,馬斯克的律師致電駐舊金山的 SEC 律師,稱他們不再有興趣推進該協議。上述知情人士稱,這通電話後,SEC 急忙起草了起訴書,隨後提交。

以往,SEC 因未能在金融危機等特殊時期,迅速對重大案件採取行動而備受抨擊,但這次起訴距離馬斯克8/7日發推不到兩個月時間,行動可謂異常迅速。《華爾街日報》援引前 SEC 執法律師 Michael Liftik 稱,這意味著 SEC 無需進行太多調查,即可輕鬆決定他們應該提起訴訟,而且自信能夠勝訴。

而且,SEC 此前一直被美國總統川普痛批「只拍蒼蠅,不打老虎」。因為 SEC 此前幾乎沒有將類似馬斯克這樣重要的人物,踢出過證券行業。最近的例子是已經解散的醫療公司 Theranos 的首席執行官 Elizabeth Holmes,她現在也面臨着欺騙投資者的刑事指控,但她也沒有被懲罰永久性的行業禁令。在與SEC的和解中,Holmes已同意放棄對Theranos 公司的控制,退回公司1890 萬份股份,接受50 萬美元的處罰,並在10年內不擔任任何上市公司的董事或高管職務。

馬斯克8/13日表示,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有意為特斯拉私有化融資,刺激股價大漲近 10%,但8/24日很快宣布擱置將該公司私有化的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