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過去六周來,鈀金(Palladium)價格漲幅將近30%,可能很快就會超越黃金,而成為價位最高昂的貴金屬,這將是16年來首見的現象。

鈀價近來勁揚,有可能追平甚至超越金價 。(圖/路透)

鈀廣泛用於汽車控制汙染的觸媒轉化器,分析師指出,美國市場對大型休旅車需求旺盛,亞洲小型汽車買氣也強,使全球汽車需求紮實,帶動鈀的需求日增。

特殊化學製品公司莊信萬豐(Johnson Matthey)預測,今年汽車相關的鈀需求可望升高到將近860萬英兩,打破去年締造的840萬英兩紀錄,再創歷史新高。該公司估計2017年鈀需求量比供應量多出80.1萬英兩,今年仍會供不應求,但缺口可能縮小至23.9萬英兩。

分析師表示,目前大多數白金系金屬(PGM)由俄羅斯供應,但俄羅斯若遭進一步經濟制裁,或中國方面趕在美國祭出更多進口關稅前提高價碼搶料,都可能加深供應短缺的顧慮。

鈀期貨價9/28日以每盎司1,072.80美元作收,是1月來最高收盤價,比8月中旬的837.20美元低檔大幅翻揚。根據FactSet最早可回溯至1984年的資料顯示,鈀價今年1月曾漲破每英兩1,100美元價位,創歷史最高紀錄。

截至9/28日止,鈀交易價比白金期貨價822.40美元高250.40美元,只差123.40美元就追平今年來走勢大致疲軟的黃金價格。

分析師指出,鈀價正緊追在金價之後,且差距正逐漸收窄至近年來最小。Direxion另類投資部門主管艾格林斯基(Ed Egilinsky)說:「黃金不像鈀那般常用於工業用途,而且…更直接受美元升值影響,導致相對疲軟。」

艾格林斯基說,長期來看,往年金價通常是鈀價的兩、三倍高,但目前這個比率已縮小到只略高於一倍。他說:「鈀價可能超越金價…如果鈀的供應量持續受抑制,同時汽車和電子相關需求增加、中國和美國排廢法規更趨嚴格的話。」

Platinum Group Metals公司執行長瓊斯(R. Michael Jones)預估,今年鈀價可能漲到1,200美元,明年再攀抵1,40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