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多年來倡導職場兩性平權,兩性薪資也逐年降低,去年兩性薪資平均差距為14%,兩性薪資最明顯行業為醫療保健服務業,兩性薪資差距達44%,排名第二是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如健身房、KTV),差距也高達34%、第三是從業人數最多的製造業26%,最能反映職場同工不同酬現象。

相關圖片

根據勞動部性別平等統計調查顯示,去年男性就業人數達630.5萬人,女性就業人數為504.7萬人,男女就業人數拉近,男性從事服務業310萬餘人,從事工業部分為279.9萬餘人,服務業從業人員已超越工業部門。女性則以從事業服務部門占絕大多數,達363.3萬餘人,占比將近72%

女性就業人口逐年增加,兩職場平權觀念也提升,去年男性總薪資(經常性薪資及非經常性薪資)為54,066元,女性為45,333,兩者差距8,733元;男性平均時薪為315元,女性271元,女性較男性少44元,兩性差距14%

各行業來看,男女薪資差距最大行業為醫療保健服務業,兩性薪資差距高達44.6%主要原因是醫院及各醫療診所,醫師大部分是男性,護士多為女性,由於醫護人員薪資差距大,導致醫療領域兩性薪資嚴重傾斜。

第二名為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男女薪資差也有三成以上,達34.3%,此行業涵蓋健身房、運動體育、表演藝術、主題樂園等。

從業人員占多數的製造業,兩性薪資差距比也達26..2%,排名第三,最能反映同工不同酬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