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塑膠污染與各種化學製品的傷害,海洋已經遭遇空前的危機,現在造成全球暖化的二氧化碳成為最新的海洋殺手,最新研究指出,海洋酸化現在愈來愈嚴重,若沒有採取行動,海洋酸化程度即將會如同 1,400 萬年前。

英國卡迪夫大學(University of Cardiff) 科學家研究過去2,200萬年來水的pH 值和二氧化碳含量發現,地球二氧化碳將很快來到1,400萬年前的水平,當時地球上的平均氣溫比現在高3度。

由於全球迅速變暖,到2100年海洋的pH值將急劇下降。科學家表示,由於海洋會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導致海洋的pH值下降,現在海洋的pH值是200年來最低的水平,主要原因是石化燃燒,約占總量的三分之一,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已向海洋釋放5,250億噸的二氧化碳。

過度酸化不僅會徹底扼殺現有和未來的珊瑚礁,由於許多動物依賴水下植物做為食物來源,因此破壞海洋還將對許多生態系統造成災難性的影響。此研究已刊登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另外一項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期刊,由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 和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 (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 科學家創建的海洋酸化模型中,也發現隨著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海洋愈來愈酸化,未來 100 年內海扇貝數量將因此減少50%以上。

報告指出,海洋消除人類每年釋放到大氣中約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來自石化燃料的使用和森林砍伐,而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對許多類型的海洋生物構成威脅,特別是貝類,因為海水酸化將使扇貝和蛤等貝類更難以建造和維護它們的貝殼。

但是強有力的漁業管理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努力可能會減緩甚至阻止這一趨勢,根據模型計算,若採行積極氣候政策可將海扇貝數量減少幅度降低到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