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的醫學獎委員會10/1日上午1130分,率先揭露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得主是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的艾里森(James Allison)和日本免疫學家、免疫抑制分子發現者本庶佑(Tasuku Honjo),表彰他們對癌症療法的貢獻。兩人都拿過2014年唐獎。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艾利森(左)和本庶佑(右。)

原本,人類的免疫系統會自然而然地尋找並摧毀那些癌變的細胞,但癌症往往會鬼鬼祟祟地尋找反擊的方法,直接躲避免疫細胞,甚至能夠「策反」免疫細胞來保護它們自己。

許多類型的癌症都會提升機體的抑制機制,從而控制免疫細胞,猶如一個個關卡。這些關卡的確有助於防止免疫細胞,例如T細胞,直接攻擊人體自身,但同時也保護了腫瘤細胞,讓它們高枕無憂。

近年來,一批新的抗癌藥物相繼問世,它們可以將機體對免疫細胞的控制作用完全關閉。這些「關卡抑制劑」包括針對CTLA-4的藥物和針對PD-1的藥物。CTLA-4是一種可以讓T細胞變得不活躍的關卡,而PD-1則會促使T細胞自我毀滅。

這些關卡抑制劑有顯著的副作用,但它們被臨床證明是有效的,甚至對一些以前無法治療的晚期癌症也會有明顯的療效。該抑制劑的一位開發者是來自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的艾里森(James Allison),他也因此獲得了十多個重要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