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軍隊1日開始在兩韓邊界非軍事區內攜手除雷,落實雙方領導人今年四月第一次峰會發表的「板門店宣言」,並進一步朝上月「平壤共同宣言」中把當地變為和平地帶的目標邁進,但由於兩韓非軍事區橫跨朝鮮半島,數十年來敵對雙方在區內估計埋了200萬枚地雷,專家認為要達成「無雷家園」,恐得花上數百年。

韓聯社報導,南韓在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和非軍事區鐵原郡箭頭山等地清除地雷,北韓軍方則自行掃雷。人員往來頻繁的共同警備區內應該無地雷,但南韓仍會實施探雷。據協議,板門店和箭頭山掃雷工作分別要在20日及11月底前完成。箭頭山是雙方共同挖掘韓戰遺骸的試點區,因當地在1953年韓戰最後一年曾發生兩次激戰,埋於此處的韓軍及聯合國軍遺骸估計約600具。

南韓軍人2010年在接近兩韓邊界的漣川郡掃雷。 美聯社

除了工兵 將引進遙控掃雷、無人機

為確保掃雷作業安全,南韓除了出動工兵,還將引進無人遙控掃雷系統、無人機,並計畫使用研發中的掃雷車。然而,要把非軍事區內的地雷全數清除絕非易事。非軍事區長248公里,寬4公里,美聯社報導,南北韓雙方在區內埋了約200萬顆地雷,包括人員殺傷雷和反戰車地雷。

南韓:完全清除至少要耗時200

 南韓軍方上月初曾說,非軍事區韓方一側雷區面積達110平方公里,即使出動所有的工兵部隊全力掃雷,完全清除至少要耗時200年。另外,根據南韓反地雷團體「和平分享協會」和國際反地雷組織南韓分部估計,南韓一側非軍事區地雷密度為每平方公尺2.3枚,要清除包括在不明地方的所有地雷,需要489年。

南北韓非軍事區的圍籬上掛著一面標誌警告前方是地雷區。 路透

對軍人和邊界的農民 構成致命危險

南韓2000年起已停止埋設新雷。但非軍事內地雷非常多,有時野鹿會踩到並引爆地雷。洪水也會導致地雷鬆動,對軍人和邊界地區的農民構成致命危險。2010年,數十枚北韓地雷就被洪水沖進南韓境內,造成一名南韓村民誤觸死亡。南韓反地雷團體估計,韓戰結束以來,至少有千人因誤觸地雷死傷。和北韓接壤的南韓江原道,已有上百村民因地雷喪生。

在兩韓情勢緊張時期,北韓軍隊曾滲透到南韓邊境崗哨附近偷埋地雷,造成南韓軍人誤觸。20158月,兩名南韓軍人在邊境例行巡邏時,就誤觸地雷重傷殘廢。南韓調查發現這些地雷是北韓慣用的木盒式地雷,顯然是北韓軍人偷偷越界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