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選舉期間各種陰謀論就滿天飛,但是陰謀論一般不會獲得主流共識,那為什麼總是會有人深信不疑?美國聯合學院心理學副教授 Josh Hart 新研究發現,具有某些人格特質和認知風格的人更有可能相信陰謀論。

「Conspiracy theory」的圖片搜尋結果

ScienceDaily 報導指出,研究人員好奇的是為何有些人是習慣性的陰謀家,比其他人更容易接受各種陰謀論點,例如他們認為世界政治不是由政府控制的,或者科學家系統地欺騙大眾,這表示個性或其他個體差異可能發揮作用。

他們調查1,200多名美國成年人,先調查他們的人格特質、黨派傾向和人口統計背景有關的一系列問題。他們還被問及是否同意一般性的陰謀言論,例如國家元首所擁有的權力僅次於真正控制世界政治的小型未知群體,以及科學家團體操縱、製造或壓制證據為了欺騙大眾。

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對陰謀論深信不疑的人往往更加懷疑現狀、不信任、古怪,需要感到特別、傾向於認為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一個危險的地方,不相信陰謀論的人有正好相反的人格特質。研究結果清楚表示,相信陰謀論的人人格特質偏向類精神分裂病質 (schizotypy)Hart 的研究還發現,相信陰謀論者有明顯的認知傾向,即他們比其他人更傾向對無意義的陳述表示深刻理解。

但研究人員也強調,看似古怪的猜測有時候是正確的,當一個陰謀是真實的時候,具有陰謀心態的人可能是第一個接受它的人,而其他人則被騙了。

無論哪種方式,重要的是要認識到當現實模棱兩可時,我們的個性和認知偏見會使我們採用自己的信念,而科學家對心理狀態的揭露,可以幫助我們理解自己的直覺從何而來。該研究已刊登在《Journal of Individual Differences》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