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俄羅斯的全球駭客攻擊!」荷蘭政府在10/4日於海牙舉行記者會,罕見公開破獲俄羅斯間諜的任務,荷蘭情報單位表示,在今年4月破獲一起俄國特工4人組的入侵行動,企圖駭入「OPCW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總部,4名嫌犯已遭到荷蘭驅逐出境;而這次的任務公開,同時也串連了英美等國,同步發表聲明譴責俄羅斯佈署的「全球駭客網」;這是自今年導致英俄關係破裂的神經毒劑殺人案後,罕見的國際聯合表態。

左邊4名是遭荷蘭驅逐出境的俄羅斯間諜。 圖/荷蘭國防部

荷蘭政府在10/4日公開反間諜報告,在今年4月時成功破獲一起俄羅斯特工的駭客攻擊,將4名犯案的「俄羅斯聯邦軍隊總參謀部情報總局」(格魯烏,GRU)特工驅逐出境。這4名特工企圖駭入「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總部,竊取相關資料,不過在行動時就遭荷蘭警方半路攔截破獲。

荷蘭情報部門表示,這4名俄羅斯人之中有2位是IT專業人士、另外2人則是任務支援,在今年410日時抵達阿姆斯特丹,413日,4人小組利用租來的雪鐵龍汽車,並將攔截網路訊號的天線及相關設備安裝於後車箱中,把車開到OPCW位於海牙總部附近的萬豪酒店停車場,就地進行駭客任務。

人小組利用租來的雪鐵龍汽車,並將攔截網路訊號的天線及相關設備安裝於後車箱中,把車...

不過4人小組企圖駭入OPCW的任務尚未成功,就先遭到埋伏的荷蘭警方攔截。荷蘭國防部長拜勒費爾德(Ank Bijleveld)表示,俄羅斯間諜在第一天抵達阿姆斯特丹、並在後兩日前往OPCW總部附近勘查時,警方就已經鎖定其行蹤,才能夠迅速在4/13日當天快速破獲。

在破獲的特工專車裡,找到了用於任務的手機、筆電、以及天線等相關儀器,警方更在筆電中發現內部存有涉及在巴西、瑞士及馬來西亞的行動資料,其中馬來西亞的檔案也與2014年馬航MH17在烏克蘭被擊落事件有關。

4人小組已經在當天就驅逐出境,拜勒費爾德並進一步表示,政府一般不會公開這類反間諜行動的細節,但荷蘭政府發現俄羅斯的相關活動「已令人擔憂」,有必要公諸於世,聯合西方各國家予以譴責與正視。

BBC》也指出,這次情報公開與國際串聯,是荷蘭與英美聯手,試圖在今年3月的「諾維喬克事件」神經毒殺人案後,向俄羅斯政府及情報總局施加國際壓力。

OPCW總部也證實了這次的攻擊未遂事件,並向組織成員國通報。而OPCW成為俄羅斯間諜下手的目標,也可能與該組織介入調查今年3月的「諾維喬克事件」神經毒殺人案、以及過去多次進行敘利亞境內化武攻擊事件的調查有關。

此外,這也並非荷蘭第一次驅逐俄羅斯間諜,在今年3月時有2名疑似為GRU特工的人士,試圖入侵瑞士的施皮茨實驗室(Spiez Laboratory)電腦,該實驗室為OPCW的合作單位,正調查諾維喬克神經毒案以及敘利亞化武案;涉嫌的2名俄羅斯人也遭到荷蘭政府驅逐,但俄羅斯方面仍否認相關指控。

在荷蘭政府情報公開的同一時間,美國司法部同時起訴了7GRU官員,指控他們涉嫌侵入「國際禁藥組織」等國際團體的電腦系統。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表示,美國將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框架,反擊俄羅斯的駭客行動。

美國司法部起訴俄羅斯GRU的7名特務。 圖/歐新社

而因為神經毒案導致與俄國關係破裂的英國,也公開了俄國駭客涉嫌入侵美國民主黨、英國境內的電視廣播公司、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等行動。英國外相亨特(Jeremy Hunt)批評俄羅斯「野蠻魯莽」,並表態英國將與國際盟友一起「揭露、回應俄國破壞國際穩定局面的企圖。」

但針對荷蘭、英美等一系列指控,俄羅斯仍舊照慣例否定涉案,俄國政府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表示,這些指控「像一瓶混合各種材料的惡魔香水」、「把俄羅斯妖魔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