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索納洛誓言不負「彌賽亞」之名為國家帶來救贖,但他的竄起,對巴西乃至拉丁美洲卻是威脅,因為這位「巴西川普」擁抱「恐懼政治」,恐危及原已搖搖欲墜的拉美民主。

「上帝是巴西人」,巴西俗語是這麼說的,巴西的美景、巴西的天然財富、巴西的音樂,在在說明了這個國家的得天獨厚;但這些日子以來,巴西人肯定懷疑上帝度假去了,因為國家經濟疲弱,政治爛到了骨子裡,街頭犯罪激增,全球前20大暴力城市,巴西更有7座榜上有名。

總統大選給了巴西重頭再來的機會,然而信奉極右派民粹主義、中間名為「彌賽亞」(Messias)的波索納洛(Jair Messias Bolsonaro)首輪獨占鰲頭後,若一舉贏得28日的第2輪決選,國家情勢非但不會變好,恐怕反會雪上加霜。

以美國總統川普為代表的民粹主義近來席捲全球,在菲律賓有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義大利政府內則有右翼民粹主義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為代表,在拉丁美洲,則看到左翼的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12月將接任墨西哥總統,而最新進入這個俱樂部的波索納洛又特別讓人討厭,「經濟學人」雜誌近日更以「拉美最新麻煩人物」(Latin America's latest menace)稱之。

「華盛頓郵報」更撰文指出,波索納洛擁抱「恐懼政治」,嚴重撕裂了巴西這個拉美最大國家。

波索納洛曾說,為解決犯罪猖獗失控的狀況,警察得擊斃更多罪犯;他還說,小學裡不該討論同性戀,「兒子變同性戀,就是欠打的後果」;他把左派對手妖魔化成貪汙、無能的激進分子,右派政敵則是無法「強有力」體現保守派志業、軟弱無為的中間派,讓人不禁憂心,若他當選,會不會威脅巴西、甚或拉美的民主。

經濟學人指出,波索納洛矢言讓家庭價值回歸的政見,聽在保守派天主教和福音派耳裡,真是再悅耳也不過,以至於沒人在意他已經娶了3任妻子;他遭暗殺未遂之後,甚至有人在推特上引用聖經經文,宣稱他的死裡逃生是「神蹟」。

波索納洛(Jair Messias Bolsonaro)。 法新社

華盛頓郵報表示,在波索納洛的世界,陰謀論主宰一切,他曾說,「我不會接受敗選結果」,換言之,如果他選輸,唯一可能就是有人陰謀造假,偷走了總統大位。

聖保羅高等學院瓦加斯基金會(Getulio Vargas Foundation)的比較政治教授卡薩羅斯(Guilherme Casaroes)認為,視川普為偶像的波索納洛,和川普相似的地方是「刻意」,「波索納洛利用精心雕琢的語言,打著『巴西至上,上帝至上』的口號接觸自覺被政治階級拋棄的各色選民,這些人對他言行中的負面因素視而不見,傾向忽視所有不利於他的批評」。

在號稱「洗車行動」的反貪調查發起前,波索納洛就以敢言著稱,曾說不會強暴一位女議員,因為她「非常醜」,還說如果兒子是同性戀,那不如讓他死了乾淨,但他雖7任國會議員,卻未特別引人注目。

而在「洗車」之後,原本對貪污抱持宿命論、以「他污錢,但他有在做事」麻痺自己的巴西人,轉為渴望擺脫貪污政客和兇殘毒梟,正是這樣的民情激憤,讓波索納洛趁勢崛起。他把自己塑造成不囉唆的警長形象,讓大家認為,他的勇於打破禁忌,足證他能揭惡除弊,和其他政治人物不一樣。

波索納洛主打的經濟政見揉合社會保守主義和自由主義,延攬曾在自由市場理念搖籃美國芝加哥大學受教育的葛德斯(Paulo Guedes)為顧問;但另一方面,波索納洛主張鐵腕治理、景仰獨裁,副手挑的又是從軍中退役不久、曾說軍人可能插手解決國家問題的莫勞(Hamilton Mourao),讓人不免心生疑慮。

放眼歷史,拉美在智利強人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時代就曾實驗獨裁主義政治結合自由主義經濟。皮諾契特19731990年執政期間起用「芝加哥男孩」(Chicago boys,指在芝加哥大學就讀過的經濟學家),為今日智利相對繁榮的經濟奠基,卻也付出可怕的人道和社會代價。

倘若波索納洛順利當選,就算他有心,可能也無法把民粹轉為皮諾契特式的獨裁,但巴西民主還在萌芽階段,就算只沾上獨裁的邊,都會讓人擔憂未來;更有甚者,由於波索納洛在政壇朋友不多,若要順利執政,可能不得不使出更惡質的政治手段,恐導致更糟的人趁勢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