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得主8日揭曉,由耶魯大學教授威廉.諾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教授保羅.羅默(Paul M. Romer)共獲殊榮,以表彰兩人把氣候變遷、創新等關鍵問題,與經濟成長相結合的貢獻。

保羅.羅默是「內生性(endogenous)經濟成長理論」的先鋒,是蜚聲全球的經濟成長專家。同獲殊榮的威廉.諾德豪斯主要研究領域之一,則在於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嚴肅地主張氣候變遷可能造成災難性的衝擊。

羅默專攻研究發展以促進技術進步,以帶動經濟成長,曾擔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他曾在柏克萊加州大學、芝加哥大學及史丹佛大學任教。

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得主揭曉,由耶魯大學教授威廉.諾德豪斯(左)和前世銀...

羅默在經濟學上最重要的貢獻在經濟成長領域。在他1983年發表的論文中建立的數學模型,闡明科技進步是人們有意行為所造成的結果;他之後又於19861990年分別發表論文,開創「內生性成長」理論

羅默備受稱頌的名言是「浪費掉危機(的教訓)是件可怕的事」(A crisis is a terrible thing to waste),促使許多經濟學者及投資專家都從金融海嘯中尋求教訓。他近年的貢獻是致力於複製「特許城市」(charter cities),作為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成長引擎。他主張低度開發國家若能有更好的法規及體制,便能建立一條不同且更佳的成長軌道。

諾德豪斯則是「DICE(持久、整合、使命與努力)模型」及「RICE (氣候與經濟區域性整合)模型」的開發者,評估經濟、能源耗用與氣候變遷之間的交互作用。他先後共撰寫及編纂20多本著作,並曾與已故經濟學大師薩謬森共同撰寫著名的「經濟學原理」(Economics)教科書初版;此書迄今已印行第19版,且至少翻譯成17種文字流通於世。

依據他開發的氣候變遷模型,生態系統對降雨、水流或氣溫等氣候變遷因素最為敏感;農業、森林、戶外娛樂及海邊活動等都在模型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