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正著迷於投資基礎建設,全球私募股權基金業者今年為基礎建設基金所籌得的總金額可望創新高,因基金經理人押注全球鐵路、天然氣管線及數據中心等基礎設施都必須更新及擴建。

Preqin研究機構的數據顯示,全球私募股權基金業者今年19月基建基金共籌得68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甚至2016年全年總額的662億美元還高。美國KKR基金、Stonepeak基建合夥公司及 I Squared資本公司領頭,今年都投入約70億美元。

經濟日報提供

另外,由於黑石集團(Balckstone)計劃募集400億美元基建基金,而初步籌得的50億美元尚未計入,加上全球基建公司及布魯克菲爾德基建公司已分別設定200億美元的投資目標,因此今年的總金額還會再增加。

退休金基金等機構投資人都對基礎建設提撥更多資金,因報酬率在公債及股票之間,而且穩定;由於目前利率仍處於相對低檔,但股價已達歷史高點,都提高基建投資的吸引力。

但基建投資並非篤定獲利。目前的情況是太多現金追逐有限的投資機會,可能使基金難以找到理想的投資標的。

不過私募基金業者強調,電訊及能源業科技進步,加上鐵路及其他交通設施老舊,因此不缺投資機會

美國是能源類基礎建設的最大市場,且多不屬於政府。由於美國將成為液化天然氣(LNG)淨出口國,且綠能計畫興盛,已創造新的投資機會。另外數位革命也使美國電訊業對行動通信基地塔及數據中心的投資需求增加。

目前資金籌募速度遠超過美國國會的立法進度。美國總統川普競選期間曾承諾將落實1兆美元基建投資,並已提出計畫,卻面臨國會反對,因該計畫要求各州及地方政府出資改善公路、機場及用水系統,於是白宮將施政焦點轉向貿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