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合法」打壓維吾爾人?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近日公布施行修正版的《去極端化條例》,明文限制維吾爾人的宗教生活習慣,凡是「穿戴蒙面罩袍」、「非正常蓄鬍」、「拒絕享受國家政策」者,不僅會被視為極端分子、還將會依法強制送入機構進行「教育轉化工作」,予以思想改造。這項條例確立了中國對新疆自治區的強力控制,也坐實今年8月聯合國指控的關押維吾爾人「再教育營」問題。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109日公開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的修正版本,以「去除極端分子」維護社會和諧的理由,正式立法限制維吾爾人的生活習慣和宗教信仰,同時針對表現不合規定的維族人,條例中也有規範相應的「教育轉化工作」,坐實了中國政府在新疆的「再教育營」問題。

在《去極端化條例》當中,明文規定了何謂「極端化表現」,除了慣例常見的「宣揚、散布極端化思想」之外,在新條例中更增加了對生活細節的控制,例如「自己或強迫他人穿戴蒙面罩袍」、「以非正常蓄鬚、起名渲染宗教狂熱」等,都會被視為極端表現,必須予以禁止與再教育。

在此之中,有部分禁止條例更被視為消滅維族風俗、打擊「泛清真化」,必須徹底服膺政府政策的規定。《去極端化條例》中,規定禁止「干涉他人婚喪嫁娶、遺產繼承」、「干涉他人與其他民族或者有其他信仰的人員交往交流交融」,在此限制之下,維族恐怕將難以繼續其伊斯蘭信仰的婚喪習慣,無法只嫁娶同為伊斯蘭信仰者、若是被迫與漢族結婚而予以干涉,也於法不容。

此外根據條例,人民亦不得對政府政策有所拒絕:凡是「排斥、拒絕廣播、電視等公共產品和服務」、「恐嚇、誘導他人抵制享受國家政策」、「不允許子女接受國民教育,妨礙國家教育制度實施」者,都會被列入極端分子的行列。

為了「遏制極端分子」,《去極端化條例》授權縣級以上的人民政府,可以透過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教育轉化機構和管理部門,讓「受極端主義影響人員進行教育轉化」,並明示了工作內容方針:實行「思想教育、心理輔導、行為矯正與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等。

《去極端化條例》於公布當天同步正式實施,《BBC》報導指出,這項條例修正是政府對新疆自治區全面打壓的再升級,也證實了過去聯合國人權組織指控的新疆再教育營問題。

今年8月時,聯合國專家指出中國計畫性關押維吾爾人、實施洗腦改造的「再教育營」,人數可能超過100萬人,引起外界關注。雖然在《BBC》、《紐約時報》、《美國之音》等各家西方媒體接連的報導下,都指出了再教育營存在的問題,但實際關押人數多少、內部情形如何卻眾說紛紜,也被質疑是「一貫西方抹黑中國的手段」。

然而在消息延燒之後,中共中央統戰部第9局副局長胡聯合,也在今年8月公開承認,確實有名為「職業培訓中心」的新疆再教育營區存在,但「不會隨意抓人、目的也是為了反恐的安全」。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新疆設立大規模政治再教育營,是中國政府「為了反恐的、負責任的必要措施」,讓「新疆2,000萬民眾感覺到了安全、晚上可以安心睡覺。」

在中國極力撇清沒有壓迫新疆的同時,《華爾街日報》也指出,再教育營的規模卻在逐漸擴大,從衛星圖像中也可以看到,位於新疆西部的喀什市(Kashgar),再教育營的整體規模已經比去年的時候成長了將近一倍之多。《BBC》訪問從在教育營中逃出的維族人,指出營區名為教育轉化,卻充滿非人道的待遇和酷刑,而且有極大數量的人是被「無限期拘留」,不知道哪天可以重返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