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DNA 序列都是獨一無二的;但在「科學」雜誌發表的最新研究發現,只要能取得 DNA 樣本和一些基本線索,如住在哪裡、年紀約莫多大,就可以將超過半數美國人「肉搜」出來。

雖然整套過程並不簡單也不便宜,但這樣的事實已迫使所有人重新思考,在DNA時代的個人隱私問題。

「DNA match」的圖片搜尋結果

隨著愈來愈多人利用家譜網站尋根,目前已有超過100萬美國人提供了自己的DNA遺傳序列給網站,每天還有數十人跟進中。

研究人員表示,時間不等人;一旦有300萬美國人將他們的基因組上傳到公共的家譜網站,直接透過這些人的DNA再外加一些基本線索,幾乎每個美國人的身世,都可以被識別出來。

戴維斯加州大學法醫科學項目主任露絲·迪科弗(Ruth Dickover)並未參與這項研究,但她指出,此研究讓人們明白,使用DNA來偵測個人,很快就會成真。

直接面向消費者的DNA測試興起,包括Ancestry.com23andMe等公司,收取大約100元為任何願意提供唾液樣本的人做DNA排序;像GEDmatch這樣可公開搜索家譜的數據庫的擴散,任何人都可將完整基因組上傳到這些網站,透過強大計算機處理,找出可用於構建家譜的系列匹配DNA序列。

前述的研究,就是為了測試這些網站的力量到底有多大;由哥倫比亞大學計算機科學家俄立奇( Yaniv Erlich)領導的研究團隊,將某人完整DNA序列上傳到GEDmatch進行搜索,通過層層比較,花了一天時間找出擁有此DNA 樣本的真人姓名 俄立奇說,此過程適用於大約六成歐洲裔美國人,因為他們是最有可能使用家譜網站的人。

使用公開DNA數據庫被「肉搜」出來的最出名案例,是今年4月在加州沙加緬度落網、一度逍遙法外40年的「金州殺人魔」(Golden State Killer)狄安吉洛(Joseph JamesDeAngelo)。這是犯罪史上第二次成功採用這種方式抓到人犯。從那時起,至少又有13名嫌犯以同樣方式被查出。

但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將DNA上傳到可公開搜索的數據庫,其影響可能令人毛骨悚然。

「當警察抓住金州殺人魔時,人人叫好。但問題是同樣的策略,也可能會被人誤用。」俄立奇說。例如,外國政府利用這種技術追美國公民、或以此方式搜出抗議者和活動人士。

俄立奇建議,直接面向消費者的DNA測試公司和家譜網站,只允許客戶使用特殊代碼上傳DNA序列和搜尋,以確保人們只能進行與自己DNA相關的搜索。他說,此系統不會阻止執法部門使用家譜數據庫來找出嫌犯,人們也可以在不犧牲隱私的情況下,使用自己的DNA來了解更多關於家族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