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102日之後便人間蒸發,他最後的現身之處是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至今生死不明。目前各項證據與線索指出,他應該是在進入領事館後遭到殺害、甚至肢解,雖然沙烏地阿拉伯方面否認到底,但包括土耳其與美國政府都要求沙國當局「給個交代」,引發美、沙、土三國的外交危機。美國總統川普揚言,沙國若真是幕後兇手必將嚴懲,沙烏地阿拉伯則宣稱「有30種方式回應美國制裁」。

 

以下是美聯社整理的「記者神秘失蹤事件」Q&A

Q.哈紹吉是誰?

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離奇失蹤,土耳其6日指控沙國殺害哈紹吉。(AP)

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是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過去他與沙國領導階層關係良好,但去年9月移居美國後,哈紹吉替《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撰寫專欄,直言批評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以反貪腐之名拘禁沙國皇族、高層官員,介入葉門內戰,並逮捕沙國境內的女權運動者,成為沙國政府的眼中釘。

監視器畫面顯示,2018102日下午114分,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哈紹吉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此後下落不明。(AP

監視器畫面顯示,2018年10月2日下午1時14分,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哈紹吉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此後下落不明。(AP)

Q.哈紹吉是怎麼「消失」的?

為了與土耳其的未婚妻堅吉茲(Hatice Cengiz)結婚,哈紹吉必須取得正式離婚文件。所以他在928日、102日兩度前往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不過他在102日下午114分進入領事館後,便沒有人看見他離開。雖然哈紹吉與沙國關係緊張,但他認為自己不可能會在土耳其領土出事,因為在外交使館隨意傷害、逮捕或拘禁民眾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這些事從未在土耳其歷史上發生過,因此他還是選擇前往沙國領事館。

哈紹吉的未婚妻堅吉茲一開始在領事館外耐心等候,但等了3小時之後仍不見哈紹吉走出領事館。堅吉茲詢問領事館工作人員,得到的答案卻是「哈紹吉已經離館」,之後她立刻打給哈紹吉的好友,擔任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顧問的亞可泰(Yasin Aktay),哈紹吉「人間蒸發」於是曝光。

20181010日,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失蹤逾9日,土耳其報紙《每日晨報》公布沙國15名「謀殺小組」名單。(AP

2018年10月10日,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失蹤逾9日,土耳其報紙《每日晨報》公布沙國15名「謀殺小組」名單。(AP)

Q.怎麼知道哈紹吉已經遇害?

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哈紹吉離開領事館的證明。一名匿名的土耳其官員表示,哈紹吉在進入領事館2小時之內,就慘遭殺害,更被暗殺小組以骨鋸分屍,並聲稱他們握有哈紹吉遭審訊、謀殺時的錄音跟影像。

土耳其親政府報紙《晨報》(Sabah13日報導,哈紹吉在進入領事館前,開啟隨身佩帶的智慧型手錶Apple Watch的錄音功能,隨後他遭審問、刑求、殺害的錄音全被Apple Watch錄下,自動同步上傳到哈紹吉交給堅吉茲保管的iPhone,以及iCloud雲端硬碟裡。

《晨報》還指出,謀殺哈紹吉的成員注意到他的Apple Watch之後,透過哈紹吉的指紋解鎖,成功刪除其中幾個檔案,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蘋果電腦(Apple Inc.)的員工表示,Apple Watch並沒有指紋辨識功能。目前沒有任何有關哈紹吉遭到刑求、殺害的影片曝光。BBC則認為,Apple Watch的藍芽不可能將資料傳出領事館,質疑這種說法的合理性。

Q.殺人兇手是誰,現在人在哪裡?

根據美聯社(AP)報導,哈紹吉進入領事館後不到2個小時,幾輛擁有外交牌照、據稱載著暗殺小組的廂型車,駛離距離領事館2公里外的沙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穆罕默德.阿爾歐台比(Mohammed al-Otaibi)的官邸。匿名的土耳其官員透露,暗殺小組成員共有15人,2日他們乘坐2架私人飛機抵達伊斯坦堡後,分別在2間旅館登記入住,其中更有一名成員是「驗屍專家」,且於2日當天傍晚540分跟晚上9時,分別乘坐飛機離開土耳其。

哈紹吉暗殺路徑_工作區域

哈紹吉暗殺路徑_工作區域

Q.沙烏地阿拉伯如何回應?

沙烏地阿拉伯內政部長阿卜杜拉齊茲(Abdulaziz bin Saud bin Naif bin Abdulaziz13日表示,外界傳言沙國下令殺害哈紹吉是「徹頭徹尾的謊言、毫無根據的指控」,並將失蹤案歸咎給與沙國有激烈政治紛爭的卡達(Qatar),但卻沒有提供相關證據,沙國媒體還稱,土國所說的暗殺小組15人只是「遊客」。

Q.美國政府的態度是什麼?

美國總統川普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六十分鐘》專訪中表示,若證實哈紹吉是在沙國領事館內遭殺害,美國將對沙國實施「嚴厲懲罰」,但也表明無意取消對沙國約1,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4兆元)的軍售案,因為這只會傷害美國的產業,川普指出,美國與中國及俄羅斯等國競爭才贏得沙國軍售合約,他「不想傷害美國人的工作、不想失去訂單。」

風傳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