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知道吃魚有益大腦與心血管,但最新研究竟然還指出,不吃魚的人死亡風險居然高一倍?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與筑波大學發表共同研究報告指出,不吃魚的人罹患大動脈瘤與主動脈剝離的死亡率,比起常吃魚的人高了約1倍。

據《朝日新聞》報導,研究團隊追蹤10-22年生活習慣與疾病的影響,由8份與飲食習慣相關的調查來做分析,整理40歲以上366,000人的數據,並將吃魚的頻率分成「幾乎不吃魚」、「一個月吃1-2次」、「一週1-2次」、「一週3-4次」與「幾乎每天」五個群組。

日本國立癌研究中心與筑波大學發表共同研究報告指出,不吃魚的人罹患大動脈瘤與主動脈剝離的死亡率,是常吃魚的人約2倍。(資料圖 法新社)

結果發現,幾乎不吃魚的人,罹患大動脈瘤與主動脈剝離而死亡的機率,是一週吃魚1-2次的人的1.9倍。有趣的是,其他四個群組之間的風險差距則不大,這代表吃魚確實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但到達一定程度後則差異不大。這是因為魚肉中大量含有的DHAEPA,能降低中性脂肪及膽固醇,從而抑制患病風險。

研究團隊成員、筑波大學社會健康醫學準教授山岸良匡指出,雖然研究指出,魚吃到一定程度後防範心血管疾病的效果有限,但最好還是習慣一個月吃1-2次。而未來的研究方向將會不只計算死亡率,也會從魚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進行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