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普悠瑪列車10/21日發生出軌翻覆意外,《公視主題之夜》特別安排10/26日晚間10時播出日本NHK和英國BBC聯合製作的紀錄片《80秒殺人事件》(Brakeless),藉由2005JR西日本公司快捷電車出軌重大交通事故始末,探討車禍引發的各種議題,尤其影片質疑:「無止境的追求效率,真的是好事嗎?」,此時此刻更值得台灣借鏡,審慎思考。

 

「節目暫時中斷,插播新聞快報,JR西日本公司傳來消息,電車在兵庫縣尼崎站附近發生出軌事故 -2005425日上午,日本各大電視台突然中斷正在播出的節目,插播一則震驚全日本的重大災難。當天上午918分,JR西日本電車福知山線一輛搭載700名旅客的快速電車,駛經兵庫縣尼崎市市區彎道時,以每小時117公里的高速衝出軌道,撞上路旁公寓大樓,釀成107人死亡、562人受傷的重大車禍,死者包括23歲的電車司機高見隆二郎。

紀錄片《80秒殺人事件》藉由2005年JR西日本公司快捷電車出軌重大交通事故,提出追求效率的質疑。(公視提供)

調查報告指出,JR西日本電車規定,誤點達一分鐘以上司機會遭處分,並接受嚴苛的「日勤教育」,司機高見隆二郎當天害怕誤點遭受處罰,情急之下將車速推至極限,試圖追回誤點時間,以致高速衝出彎道,造成日本戰後鐵道事故史上第四嚴重的意外,也讓日本鐵路安全的神話破滅。

日本NHK和英國BBC聯合製作《80秒殺人事件》,詳細紀錄了這起重大交通事故的始末,探討車禍所引發的各種議題,包括列車司機素質、鐵道路線設施、JR西日本電車經營方針等。由於肇事主因是司機超速趕時間,因此紀錄片提出質疑,「無止境的追求效率,真的是好事嗎?」「日本這麼小的地方,為什麼需要全世界最快的電車?」紀錄片總結,「這場事故正是日本病付出的代價,日本大企業都有共通的毛病,JR西日本無法自外其中。」

親人在意外事件中喪生常會引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紀錄片專訪車禍倖存者及罹難者家屬,探索他們車禍之後調整心態、克服障礙,最終走出陰霾的過程。車禍中失去妻子與姊姊的淺野彌三一嚴重心理失衡。紀錄片中他說,車禍之後,路上看見銀髮夫妻攜手散步,總會不由自主流下眼淚。這時他會假裝妻子沒死,只是去歐洲參加郵輪之旅。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淺野發現這種想法太過荒謬,也不實際,於是力圖振作,並致力追究事故責任。

紀錄片《80秒殺人事件》從日本戰後經濟復甦、現代鐵路事業演進、快還要更快的社會文化逐一剖析,探索這起重大交通事故的深遠成因。

 

80秒殺人事件》於10/27上午7:30於公視主頻重播,並在10/28日下午1點於公視三台重播。「公視+OTT也同步上架(網址:https://www.ptsplus.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