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在年度進度報告中表示,「禁止核武器條約」有望於明年年底生效。

「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意在比照先前降低地雷及集束炸彈重要性的條約,貶低核武意義。條約簽署國承諾拒絕落實核戰略並鼓勵他國效仿。

「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的圖片搜尋結果

禁止核武器條約」去年920日起在聯合國總部供各國簽署,條約一旦獲第50份批准書,便得以於90天後生效。而根據由挪威民眾救援組織(NorwegianPeople's Aid)發布的「核武禁令監測」(TheNuclear Weapons Ban Monitor)報告,目前已有19國批准。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執行主任費恩(Beatrice Fihn)表示:「我們正在努力爭取在2019年底前取得50份批准書。」「約有25個、30個國家表示他們將在2019年底前做好準備,所以這絕對是可能的。」

費恩告訴路透社,擁核強國反對禁止核武器條約,因為他們認為核武威懾力可避免常規武器戰爭爆發,而這項條約恐怕有損他們的核武威懾力。費恩認為,這樣的說法既荒謬又危言聳聽。她說:「如果順著那項思維推論,核武越多,我們就越是安全,那麼北韓擁有核武又如何?」「這有點像美國的擁槍辯論,說你(因擁槍)更感安心,但所有的統計數據及邏輯論述都指出,如果家中有槍,你就更有可能遭擊斃。」

為制止北韓及伊朗發展核武,美國總統川普祭出高風險核戰略,10/20日還揚言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F)。

「中程核飛彈條約」由時任美國總統的雷根(Ronald Reagan)和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Gorbachev)於1987年簽訂。

費恩說,「中程核飛彈條約」禁擁「意圖消滅歐洲城市」的飛彈,眼見川普此舉恐開啟全球新一輪核武軍備競賽,各國當前亟需批准禁止核武器條約。

報告指出,共有127國支持這項條約,且多以非洲及拉丁美洲的國家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