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35次南極考察隊將於112日乘搭雪龍號前往南極,而據報導,中國官方釋出訊息,指這次任務將是在南極冰蓋上開始興建中國第一個永久機場。而這個項目早在3年就已開始籌劃,這次將進行動工,跑道預計為長1500公尺、寬80公尺。

中國《科技日報》報導,官方指出,這次預定建造的基礎設施,除了跑道之外,還要建停機坪、候機樓等,做為雪鷹601極地固定翼飛機的南極母港機場,未來,還要進一步選址擴建航空港,未來的南極機場也將建構一個南極航空網,以做為未來中國大型飛機運行的母港機場。

雪鷹601可搭載多種科學觀測設備,巡航速度每小時380公里,航程3440公里,在過去2年起降71次,乘客146名,主要原因是運作問題無法獲得解決,先是科研飛行不准帶乘客,且雪鷹601託管在加拿大,依當地法律不每次乘客不超過18人;其次,雪鷹601飛到南極,則停放在俄羅斯的機場,以致每次都要溝通,而溝通老是要長時間及一長串,至中國運作頗為艱難。

中國在南極有數個考察站,這次建永久機場位置位在中山站週邊28公里處,而早在2009年、2010年,中國已分別在南極的崑崙站、及南極內陸各建一座簡易機場,而在南極內陸的飛鷹機場,同時存放數百桶航空煤油,用於固定翼飛機緊急備降或加油補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