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至今未見停戰走向,最新消息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20國峰會(G20)會談,不過兩國官員以及專家皆對於本次會談持悲觀態度,而再探究兩國不會停戰的原因,中國不放棄「中國製造2025」發展計畫,可能是協商的最大絆腳石。

《彭博》認為,「中國製造2025」是目前美國最在意的事情,也是貿易戰協商中最大的關鍵,美國指控中國強制轉移技術、竊取他國科技,並將相關指控列為發動貿易戰的原因之一,而中國也了解美國訴求,轉而將「中國製造2025」藏於檯面下,不再張揚這項計畫,但這並未代表中國要放棄這項計畫。前陣子才曝光了1本「綠皮書」,內容詳述了「中國製造2025」的各項目標,不過中國否認這是他們的官方刊物。

美國方面認為,「中國製造2025」可能會對美國產業造成衝擊,包含農業器材、醫療器材等。而對川普團隊而言,發動貿易戰就是要確保美國對中國的優勢,早前美國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至今仍保有經濟優勢。

《彭博》寫道,儘管中國方表示「中國製造2025」是要發展淨能源,以推升國家繁榮,但美國方仍將「中國製造2025」視為中國的最大問題,也因此成為了貿易戰中的最大阻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