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正面臨拯救物種滅絕的最後時刻!」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表年度報告,警告人類對環境的過度消耗與破壞,已導致從1970年代以來短短40餘年,包含魚鳥和哺乳類等在內的脊椎動物數量,有將近60%從地球上消失,生態環境衰退的速度若持續失控,不僅眼前的2020年減少數量將超過7成,未來人類也要面臨生態滅絕的考驗,WWF敲響警鐘,「這是最後機會了!」

國際規模最大的NGO環保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表兩年一度的《Living Planet Report   地球生命力報告》,指出從1970年至2014年之間,脊椎動物如哺乳類、兩生類、爬蟲類以及魚鳥等,個體數量在這44年中大幅減少60%,其中淡水生態系的生物數量已減少80%、而亞馬遜雨林所處的等拉丁美州一帶情況最為嚴峻,已將近9成慘遭消滅。

統計數據由英國倫敦動物學會(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和WWF合作,透過16,704個包含鳥、魚、兩棲類與哺乳類等野生脊椎動物集群的追蹤調查而得。而數量減少60%,又比2014年發布的52%來得更加惡化。

「這是野生動物的崩潰邊緣...」在WWF中負責環境保護科學的巴雷特(Mike Barrett)表示:「60%這個數字的規模,假設換成是地球人口減少的話,就相當於把美洲、非洲、歐洲、中國以及大洋洲的人都清空,這是非常驚人的!」

WWF總幹事藍柏堤尼(Marco Lambertini)向《法新社》表示,目前的狀況已是人類前所未有的危機,「從數據來看情況越來越糟,而且還在持續惡化,唯一的好消息是:我們現在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WWF的英國負責人譚雅史提爾(Tanya Steele)則表示,「我們是第一個明白自己正在摧毀地球的世代,也是還能夠採取行動的最後一個世代。」

在報告中指出,造成物種滅絕加速的原因,元兇就是人類本身。

人類在近代以來,對自然環境的過度消耗、大量捕撈與狩獵等活動,都導致生物棲息地受到嚴重破壞、生物數量隨之大幅下滑,根據WWF的研究,地球物種消亡的速度,比起過去數百年,已提升至1001,000倍,按照這種速度,地球的生態恐怕將迎來下一次的大滅絕。

在這次報告當中,影響最嚴重的中南美洲地區,造成危機的主要原因是大面積的樹林砍伐,導致當地生物群的棲息地被嚴重破壞。而在生物種類豐富的亞馬遜雨林,甚至還有許多物種在還沒被人類發現之前,就先慘遭滅絕。

雖然WWF乃至聯合國等相關組織,已非第一次敲響「生態危機」的警鐘,但藍柏堤尼仍透過報告發表的機會呼籲各國重視這個嚴重事態。藍柏堤尼表示,人為破壞的速度,已遠高過各個環團組織投入的自然保護工作,為了扭轉頹勢,應當以《巴黎氣候協議》為藍本,重新制定一項國際協約,好為野生動物的滅絕「懸崖勒馬」。

WWF的環境顧問朱尼普(Tony Juniper)則表示,研究報告雖然悲觀,但尚未全然失去希望,根據近6年來的生物棲息地保育工作成果,印度虎的數量就提升了20%,而中國熊貓、英國水獺的數量情形也有所改善,算是悲觀數據中的一線曙光。

 

朱尼普向《衛報》表示,「人類還是有機會挽回,個人的行動雖然效果細微,但足夠產生影響力;例如減少肉類食品的消耗,總體而言對於減緩危機仍有幫助。」藍柏堤尼表示,最根本的問題在於資源消耗與過度浪費,「現代人必須面對檢討資本與工業生產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