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稱能跟中國就貿易爭端談成很好的協議,若談不成還將繼續加徵關稅,他此番言論似乎預示著美中貿易戰恐再升級,而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稱越南正在贏得美中貿易戰,因美中之間曠日持久的貿易爭端,讓亞洲企業較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渴望遷廠至越南來躲避關稅。

最值得注意的是,蘋果AirPods耳機供應商─中國公司歌爾(Goertek)決定將所有耳機生產線遷往越南。

「made in vietnam」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中並指出,越南除了勞動成本低廉的優勢外,也簽署多個自貿協定,除了重新參與談判「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目前也力爭跟歐盟在今年底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越南能跟這些市場經濟體簽署這些協定,證明本身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化,且在世界銀行排名中,越南經商容易度排名也高過中國。

儘管人們仍擔心越南因其對美貿易順差已被川普盯上,但該國領導人似乎獲得川普的支持,因越南總理阮春福去年訪問白宮時簽署了價值80億美元的合約,獲得了川普公開稱讚。

報導最後稱,也許更重要的是越南的國防願望跟川普經濟學的相融合。長期以來,越南一直希望能購買美國高科技武器,以捍衛自身在南海的利益。俄羅斯目前是越南最大的武器供應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