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公布研究指出,可為地球生命阻擋足以致癌太陽輻射線的臭氧層,正以每101%-3%速率恢復,逆轉多年來因釋放有害化學物導致臭氧層危險損耗的現象。

蒙特婁議定書發現,平流層臭氧持續恢復,極地臭氧破洞可望逐步修補。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4年檢驗一次的蒙特婁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發現,大氣中大量的臭氧損耗物質獲控制,長期以來遞減,平流層臭氧持續恢復。蒙特婁議定書1987年對會破壞脆弱高空臭氧層的人造氣體下禁令。

報告指出:「南極洲臭氧破洞正在恢復,且每年持續。這是蒙特婁議定書的成果,使極地地區避免發生更嚴重的臭氧損耗。」極地臭氧破洞可望逐步修補,至2060年代,回復到1980年代程度。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和世界氣象組織(WMO)發表聲明說:「作者在報告中提出的證據顯示,部分平流層中的臭氧層自2000年以來,以每101%-3%的速率恢復。」

「依預估速率,北半球和中緯地區的臭氧預計在2030年代將完全修復;接著輪到南半球在2050年代,以及極地地區在2060年前修復。

臭氧由氧分子組合而成,是一種具有刺激性氣味,略帶有淡藍色的氣體,與我們人類呼吸所需的氧氣不同。在地球外圍大約25公里處有一層氣體,稱為「平流層」,又稱「臭氧層」。

作用:臭氧層就像是地球的防護罩,能夠吸收陽光照射到地球大氣上的大量紫外線,保護地球免於受到紫外線傷害。

臭氧層破洞的元凶:「氟氯碳化物」的廢氣可能是臭氧層破洞元兇,氟氯碳化物經化學反應後可吸附在冰晶表面,受到陽光照射時會損耗臭氧,普遍被應用在殺蟲劑、冷氣機、冰箱和許多合成樹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