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泛星計畫」(Pan-STARRS1號望遠鏡去年10月觀測到一顆外型奇特的雪茄狀星體「斥侯星」(Oumuamua),天文學界起初認定它是彗星,後來又改稱小行星,但由於它的形狀及移動軌跡怪異,科學家最後才承認它是一種新的「星際物體」,美國哈佛史密松(Smithsonian)天體物理中心近期發表的論文更是推測,斥侯星可能是外星人的探測船,在學界及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

哈佛天文學家近期發表論文,指出去年10月發現的「斥侯星」可能是外星人的探測船。美...

哈佛天文學教授勒布(Abraham Loeb)與研究員比亞利(Shmuel Bialy)指出,斥侯星在經過太陽系後呈現不正常加速現象,與天文學家預測的路徑相異,因此他們認為這個物體可能是某種倚靠太陽能的光帆(light sails),透過巨大的薄膜鏡片,以太陽輻射壓做為動力,只要持續接收陽光就能運作;日本的IKAROS探測器及「突破攝星計畫」(Breakthrough Starshot),正是使用這種技術。

天文學家過去曾試圖搜索斥侯星的無線電訊號,但最終以失敗收場,勒布認為斥侯星可能是外星文明探索宇宙生命體的飛船,不過實際上已經失效,無法再傳輸訊息,而人類想多了解斥侯星的秘密恐不容易,因為它正以時速7萬英里(約11.2萬公里)的速度遠離太陽系,朝著飛馬座(Pegasus)的方向飛去。

不過有許多天文學家質疑勒布的說法,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天文教授費西文斯(Alan Fitzsimmons)認為,斥侯星為外星飛船的證據太過薄弱,因為從它特性來看,顯然是來自外星系的彗星;著名天體物理學家梅克(Katie Mack)也在推特上表示,科學家總是喜歡對不尋常的現象提出古怪想法,但若是沒有進一步數據反覆驗證,恐怕連作者自己都不相信這種假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