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公司治理委員會要對上市公司高階經理人的年薪出手了。委員會預計祭出2019 年夏天生效的草案,將會打擊不透明的年終獎發放機制、遏制目前的高階主管天價年薪的趨勢

根據諮詢公司 HKP Group 的數據,2017 年德國30上市公司的CEO,平均薪資加紅利為740 萬歐元。其中如SAP Bill McDermott,戴姆勒的Jürgen Zetsche 和巴斯夫的Kurt Bock年薪分別2120 萬歐元、1300萬歐元和1100 萬歐元。儘管這個平均數和美國的頂尖業經理人1560 萬美元相差一半,但2013德國高階主管平均年薪高38%

「Daimler Jürgen Zetsche」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7 年,德國的「鐵娘子」總理梅克爾就公開炮轟過企業階主管們的「不知節制」,稱這是與「自由民主社會」相背離的。

儘管HHL 萊比錫管理研究院今年4月的報告顯示,德國最大的 80 家上市公司遵守了高達 96.6% 的公司治理委員會的細則,但實際上委員會對德國的上市公司們並沒有法律上的強制效力,最多能要求不遵守具體章程的公司公開解釋為不遵守。

新的方案希望能上而下的機制來確定高階主管年薪。

首先,上市公司的監事會確定經理人當年總年薪,不是固定資、浮動年終獎或退休金。然後,監事會在這個總的基礎上來確定薪酬怎麼分。上述這個「技術調整」似乎平無奇,但實際上會有很深遠的影響、能夠扭轉很多公司目前採取的臨時直接發放年終獎大禮輕率做法。

正如委員會的成員 Wulf von Schimmelmann 所說:目前很多監事會都沒有把固定工資和長期的激勵機制、養老金機制等分開,結果就是不透明和不連貫的薪酬機制。我們委員會內部大部分人都認為,高階經理人不應該從自己公司拿到(他們現在拿到的那麼)過於慷慨的養老金獎勵。

根據 PwC 的數據,2014養老退休金福利占德國公司薪酬的10%,到 2017 年,這個數字已經上升到14%。戴姆勒的年報中披露,其董事長 Jürgen Zetsche2017年的累計養老退休金已高達 4270 萬歐元。

委員會建議,與公司績效的浮動年終獎應該與中長期略關鍵績效指標相掛鈎,而不是短期的財務目標掛鈎,這樣能避免職業經理人為了美化短期財報而決策對於長期的激勵措施則應該完全由股票構成,且有為期4 年的股票發放及對應的閉鎖期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