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正式重啟對伊朗的原油制裁之際,伊朗方面也祭出了其的「大殺器」:關閉所有油輪上的追蹤應答器,讓裝滿原油的油輪「消失」在海面上。

全伊朗的油輪都「消失」了

Vessels carrying Iranian oil have started to vanish from global satellite tracking systems.

在美國11/5正式重啟對伊朗的原油制裁之際,知名的油輪追蹤網站 TankerTrackers.com 聯合創始人 Lisa Ward 驚訝的發現,所有來自伊朗的油輪都關閉了其 GPS 追蹤應答器,消失在追蹤螢幕上,這是網站 2016 年創立以來的首次: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全部的伊朗油輪關閉其追蹤器,這是非常特別的。伊朗在海灣地區大約有 30 艘船隻,這使得事情變得有些棘手。

其實早在今年 9 月,在距離美國重啟對伊朗原油制裁大限還有 6 周之際,觀察者們發現伊朗的巨型油輪開始關閉其追蹤應答器。而到10月底,所有的伊朗巨型油輪都從監控系統上消失了。

這並不意味著油輪的行蹤不能被追蹤,只是追蹤變得的更加困難,觀察者現在需要透過衛星圖像來手動跟蹤船隻。

波斯灣的「貓鼠」遊戲

市場分析稱,這是伊朗及其客戶在美國原油禁運之際保持石油供應的努力之一。Natixis 分析公司的喬爾漢考克 (Joel Hancock) 指出,「油船追蹤器的主要問題在於,它們追蹤的是出口,而不是銷售」。

伊朗已經承受了原油出口量暴跌的壓力:從高點的 280 萬桶/日 下跌至現在的 180萬桶/日。伊朗將需要盡其所能防止任何客戶被發現,避免來自美國的制裁。伊朗方面希望,油輪追蹤透明度的下降將使其能夠繼續出售石油。

伊朗同時還採取另一項戰略:6 艘總量為 1100 萬桶的巨型油輪正漂浮在海上,以「浮動儲油罐」快速交付的方式減輕買家的焦慮,這同時也能釋放港口的容量。

這是一種被證明有效的戰略:在 2010-2015 年上一輪原油制裁期間,透過將原油留在墨西哥灣沿岸的油輪上,伊朗成功避免其原油供應的中斷。

博弈繼續

儘管在出了名的不透明石油市場很難得到準確數據,但多數分析師表示,伊朗石油出口量從高點的 280 萬桶 / 日下跌至現在的 180 萬桶 / 日。

與美國有著密切安全和貿易關係的國家削減了購買——韓國幾乎直接降至零,日本和歐洲大部分國家緊隨其後。

儘管歐盟則誓言要創建「特殊目的載體」(SPV),以保護購買石油的企業,但分析師認為,企業冒著受到美國懲罰的風險使用這種載體可能性很小。SPV 目前已經胎死腹中」,華盛頓諮詢公司歐亞集團 (Eurasia Group) 的伊朗制裁專家亨利羅馬 (Henry Rome) 表示。

其同時指出,即使伊朗能夠繼續將石油從其港口運出,它也會發現很難將現金存入其帳戶(因為美國的配套制裁措施),「伊朗是一個強大的對手,在出售石油和混淆數據的不同技術方面經驗豐富,但這並不是萬能藥。」

2019 年原油過剩?

11/5正式重啟制裁之際,美國宣布相關豁免清單,中國、台灣、印度、韓國、日本、希臘、義大利和土耳其等 8 個地區被給予豁免,美國期望這些地區未來幾個月持續減少對伊朗進口石油。中國獲得購買36萬桶/日伊朗原油、持續 180 天的臨時豁免。相關貿易數據顯示,被豁免的 8 大買家占伊朗海運石油出口的四分之三。

市場分析稱,美國(批准豁免)的決定,代表美國暫時放棄將伊朗石油出口削減至零的既定目標。

川普在制裁正式重啟後接受採訪,解釋了為什麼給予豁免清單:「我們有了史上最嚴厲的制裁,但在石油方面,我們希望稍微慢點,因為我不希望推高全球油價。」如果立即將伊朗出口石油降至零,「那會引起市場震動。我不想拉高油價。」

儘管伊朗石油出口預計將因美國實施的制裁而下降,但 OPEC 和其他預測機構的報告顯示,隨著需求放緩,全球市場可能在 2019 年出現供應過剩。

相關最新市場消息稱,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正在討論於 2019 年進行石油減產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