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俄國總統普亭、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等近70位全球領袖,11/11日在巴黎凱旋門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紀念活動。馬克宏致詞時公開訓斥川普,表示一個國家只強調自己利益不顧他人,將使國家最珍貴的道德價值淪喪。

美國總統川普夫婦(前排左起)、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夫婦和俄國總統普亭,...

巴黎11日下著雨,馬克宏和其他各國政要撐著黑傘,走向凱旋門下的玻璃天篷參加紀念儀式,巴黎眾多教堂同時鳴鐘。英國、俄國、澳洲、印度等派兵參加一戰的國家,也都各自舉行儀式,緬懷這場浩劫中犧牲的軍人。

這場從1914-1918年的大戰,造成近1000萬軍人陣亡,1000萬平民喪生。參戰國在法國東北部簽署停戰協定,19181111日上午11時開始生效。

馬克宏安排11上午11時停戰百周年的同一時刻在凱旋門(Arc de Triomphe)致詞,紀念一戰終戰協定簽署100週年。他呼籲各國領袖攜手,「為和平奮戰」,建立希望而非玩弄彼此的恐懼。他強調法國如今的願景是成為以普世價值為己任的慷慨國家,這和只顧自己的國族主義完全相反。

他說:「愛國主義和國家主義正好相反:國家主義是對愛國主義的背叛。」「只強調自己的利益優先,不管他人,這將抹煞一個國家所擁有的最珍貴東西—道德價值觀,道德價值是一個國家最珍貴、賦予其生命、使其偉大的不可或缺事物。

「以執迷於獨善其身、暴力或征服的方式,破壞這個(全球人民渴求和平的)希望,會是一大錯誤,未來世代理所當然會發現,我們必須為此負責。」

馬克宏指出,一戰期間在壕溝內作戰的官兵,經歷無法想像的地獄生活。他還強調,有多達1000萬戰士在戰爭中捐軀,另有數以百萬計的婦女成為寡婦,小孩變成孤兒。馬克宏表示:「不能讓一戰的教訓變成人們之間的憎恨,也不應讓過去被遺忘。」「考慮未來,以及思索什麼是至關重要的事物,是我們根深柢固的義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馬克宏這番話完全就是訓斥在場的川普和他的「美國優先」外交政策。

川普在這次活動中獨來獨往。其他國家領袖都是前往艾里賽宮,和馬克宏夫婦一起搭乘巴士抵達凱旋門。川普則是自行搭車前往,白宮強調是如此安排是基於安全考量。俄國總統普亭也和川普一樣自行到場。

另外,川普11/10日因下雨無法搭乘直升機,臨時取消造訪巴黎郊區一次世界大戰陣亡美軍公墓,招致廣泛批評。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的外孫、英國保守黨議員索姆斯批評川普此舉「不適合代表(美國)這個偉大國家」,「對美軍陣亡將士而言真是莫大侮辱」。

川普原本預定搭直升機飛往貝勒森林戰場。美軍與法軍1918年在當地與德軍浴血奮戰,超過1800名美軍陣亡。白宮表示,川普的直升機因天候問題停飛,臨時安排車隊前往兩小時車程的墓園恐有安全問題,因此決定取消行程,改派白宮幕僚長凱利前往憑弔。

歐巴馬時期國安會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說,白宮一定會為天候不佳擬妥應變備案:「永遠都有萬一下雨的替代方案。川普在期中選舉選前作秀會動用美軍,卻待在旅館不去向為國奮戰和犧牲的人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