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規模槍擊案頻傳,許多美國人覺得無力改變情勢,只好麻木以對。美國民間團體「槍支暴力檔案」指出,截至7日南加州千橡市鄉村音樂吧槍擊案為止,今年以來,美國4人以上遭槍傷或槍殺的「大規模槍擊案」已發生307起,換言之,幾乎每天發生一起。

這種情況並非從今年開始。2015年起,美國每一年大規模槍擊案都超過300起,2015年有335起,2016年是382起,2017年是346起。

相關圖片

值得注意的是,加州千橡市槍擊案的一些受害者,經歷過去年賭城拉斯維加斯露天音樂節的大規模槍擊案,當時64歲的凶嫌帕多克從曼德勒海灣度假村的32樓,朝對面賭城大道上參加音樂節的群眾開槍掃射數分鐘,造成58人死亡,400多人受傷。

千橡市所屬的文杜拉郡警長狄恩說:「遺憾的是,這些年輕人了解到,真的有可能二度碰上槍擊案。」民主黨籍的加州州長當選人紐森說:「一些美國人一生遇上兩次槍擊案,只能說真的很瘋狂。」

法新社報導,美國布萊恩特大學社會學教授卡特指出,密集發生的槍擊案讓許多美國人非常難過,逐漸對駭人情節感到疲乏。他說:「壞消息疲勞轟炸,對我們的身心都不健康,美國人為了自我保護,只好讓自己不要那麼敏感。」

美國媒體也逐漸變冷漠,原本一起大規模槍案要密集關注一周以上,現在關注時間少很多。

科特蘭紐約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史匹哲說,槍擊案在媒體上的重要性下降,一方面是因為有其他重大新聞發生,另一方面是因為全國性的槍支管制少有進展。美國憲法第二增修條文保障擁槍權,而且共和黨人非常不願討論槍支管制,對槍案受害者通常僅止於表達「哀思和祈禱」,其他幾乎什麼都沒做。

美國聯邦與各州政府機關經常降半旗,這也反映槍案頻傳。政府機關才剛因為1027日賓州匹茲堡猶太會堂槍擊案而降半旗三天,1031日恢復升至旗桿頂後,本月8日又因為千橡市槍擊案降半旗。今年以來,美國總統川普為哀悼大規模槍擊案而命令降半旗的天數有19天,而出於其他原因降半旗的天數合計才15天。

外國網友對美國任由大規模槍擊案接連發生十分不解。迦納網友AS在紐約時報官網留言說:「也許美國是故意的?把想要進來的移民嚇跑?」英國網友拉布諷刺說:「離下一次槍擊案還剩幾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