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產、神戶製鋼到避震油壓機械大廠KYB,近年來日本大型企業醜聞不斷,讓「日本製造」招牌受到嚴重質疑;不過,也許正是因為對「日本製造」的執著,為了維持成功形象,讓日本企業無法自拔走向造假。

1992年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經歷失落的20年,工資停滯、生活水準下降,之前面臨歐美競爭,近年還有南韓的挑戰,大企業內部普遍士氣低落、職業道德下滑,企業不得不更大力維持企業和產品的成功形象。無論是產品質量的數據造假,還是反映企業盈虧的財務報告造假,都為了製造成功假象,且大多是長期的集體行為,從基層第一線員工集體參與到高層默許,持續多年。部分日本輿論直指,日本企業罹患「世界第一」病,為了自我肯定而追求業績,原本要鼓舞士氣、激發員工競爭意識,反成員工重擔。

日本企業過去多採行終身雇用制,形成強烈的共同體的特殊組織文化,企業法務GBL研究所理事渡邊樹一分析2014-2017年的92件上市公司弊案,其中52件是為了達成公司目標,也就是為了公司造假。

由於日企造假等醜聞連環爆,日本政府通過修法嚴懲數據造假,罰款由最高百萬日圓調高至1億日圓,透過重罰扭轉企業積習。修法將工業標準化法變更為產業標準化法,並將數據、服務納入品管項目,相關認證機構未達水準將被取消認證。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