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稱為「德國鐵娘子」,德國人喚她「媽咪」(Mutti)。德國年輕民眾沒見過男總理,因為總理梅克爾執政已13年。她是西方民主價值的捍衛者,領導歐洲挺過多次危機。不過政治氣氛改變,她的執政黨和盟黨聲勢不斷下滑,梅克爾上月宣布,這一任總理將是她的最後一任。

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不再尋求連任黨魁。 (歐新社)

64歲的梅克爾在前東德成長,是物理學博士。柏林圍牆倒下是她從政契機,2000年當選基民黨黨主席,2005年當上總理。

德文的總理kanzler是陽性名詞,梅克爾上台後,這個字多了陰性版kanzlerin,指女總理。23歲以下的德國年輕人,自懂事以來沒見過男總理,對他們而言,「總理是女性」似乎理所當然。

梅克爾以堅韌的母親形象帶領歐洲乃至於全球走過多項危機,2008年的金融風暴、2010年開始的歐洲債務危機、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及干預烏克蘭等。

迄今執政13年,梅克爾看著各國領導人更迭,法國和美國換了三、四個總統,英國換了三個首相,就連中國國家主席也從胡錦濤換成習近平,而她屹立不搖。

梅克爾總理生涯 看各國領導更迭 圖/聯合報提供

不過,2015年惡化的難民危機讓梅克爾威信受挫,她主張對難民採包容開放態度,遭部分保守國家及難民首抵國反對,也讓反移民的極右派政治勢力在歐洲各地崛起,例如德國另類選擇黨、義大利五星運動、匈牙利青民盟等。

在國內,梅克爾和盟黨基社黨上月接連在巴伐利亞和黑森邦選舉得票率大減,她因此宣布不會在12月的黨代表大會尋求連任基民黨黨魁,但會擔任總理直到2021年任期屆滿,之後不會再競選國會議員,也不會擔任任何政治職位,形同離開政壇。

國際上,歐盟急欲和英國達成脫歐協議,加上難民危機難解,削弱梅克爾的影響力。美國總統川普退出多個國際協定並發動貿易戰,也讓梅克爾覺得難以溝通。

梅克爾已打破英國柴契爾夫人的紀錄,成為歐洲執政最久的女性領導人。若她做滿第四個總理任期,將追平前總理柯爾的「德國在位最久總理」16年紀錄。三年後,「梅克爾時代」將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