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領域當前最火熱的話題之一是人工智慧(AI)的發展和應用,美國公司如字母,已數度推出擊敗人類的AI應用程式,例如戰勝圍棋名將的Alpha Go。中國則矢言,爭取2030年時在AI的理論、技術與應用都領先全球,成為全球主要的AI創新中心。

AI的發展關鍵之一是數據。近年來AI大幅進步,包括從大量數據中收集模式的機器學習,以及啟發自大腦神經網路的深度學習。華爾街日報分別訪談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執行長艾奇奧尼(Oren Etzioni)和新加坡AI Singapore計畫首席科學家、新加坡大學副校長陳祖瀚,探討美中何者能成為AI競賽贏家。

「Oren Etzioni」的圖片搜尋結果      ã€Œæ–°åŠ å¡å—洋理工大學Professor Tsuhan Chen」的圖片搜尋結果

AI競賽,目前誰領先?

艾奇奧尼:美國,尤其是商業領域,但差距正在縮小。

陳祖瀚:近來討論的AI主要指的是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中國已在機器學習方面佔有優勢,因為他們獲取資料更容易。

●美國的強項是什麼?

艾奇奧尼:開放。美國仍是吸引人才的地方,AI的發展亟需最聰明、最創新、最有創造力的人才。

陳祖瀚:美國的體制,能夠讓人發揮創意。

●中國的優勢在哪裡?

艾奇奧尼:數據。中國對隱私權的限制較鬆散,因此能收集更多資訊。另外則是政府的支援,在各層級投入大量資源。

陳祖瀚:中國的優勢在執行。中國政府較集權,民眾較順從,這讓AI的部署運用更容易。例如,設置監控攝影機追蹤民眾,在美國會很困難,在中國較容易。

●美中相互比較

艾奇奧尼:打造下一代的AI系統,需要許多不同的數據集(data set),例如自駕車的研發,就需要許多不同的道路、標示的照片,這一點美國占有優勢。另外,在自然語言處理方面,英文數據集的產生時間和使用比較久遠,因此美國在這方面至少也是平手。

中國領先的領域之一是醫療數據,這是因為中國對這類資料的管制較嚴格。

陳祖瀚:機器學習的成效取決於大量數據,但AI也需要創新,例如「可解釋人工智慧」(explainable AI),也就是深度學習。必須了解AI為何能成功判斷,未來發生問題時才能修正。這個領域,不能只靠收集數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